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我省代表和干部群众热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通过
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迈进
为全面深化改革激发新活力注入新动能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8-03-18 08:37:25

    3月1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批准了这个方案。这在河北代表团代表和我省广大干部群众中产生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坚决赞同拥护,一致认为深化国务院机构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实现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的重大制度安排,是推进党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对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升政府行政效能、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深化国家机构改革,提高政府组织能力和管理水平,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强说,这次改革时值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与过去七次国务院机构改革相比,这次改革力度更大,职责更清,更加系统全面,更加优化协同,更加鼓舞人心,必将为全面深化改革激发新活力、注入新动能。

    国务院机构设置更加符合实际、科学合理、更有效率。全国人大代表、颈复康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沈明用“最具有革命性、创造性”来评价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认为改革将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发展活力。全国人大代表、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佐高度认可改革方案中强调的“服务型政府”的理念,他表示,政府机构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提高效率效能,将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紧扣民生热点、焦点、难点,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国人大代表、廊坊市林业技术推广站站长方金华说,改革着眼于加强重点领域民生工作,在许多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领域加大机构调整和优化力度,强化政府公共服务、社会管理职能,为的正是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公共安全。

    “推进国务院机构改革,必须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代表们认为,要不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为导向,完善生态文明、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等重点领域的体制机制。全国人大代表、省发改委主任党晓龙建议,贯彻落实好改革方案,要做好法律配套保障、扎实细致实施、提高服务效能的统筹衔接,及时调整修订涉及改革的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细化“时间表”“路线图”,深化“放管服”改革,蹄疾步稳开展工作。

    “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衡水市农牧局干部索艳青说,组建农业农村部对于加强农业资源管理,整合涉农资金项目,加速推进农业现代化具有深远的影响。新组建的农业农村部不仅是服务农业生产,更要着力解决‘三农’问题。索艳青信心满怀地表示,他们一定要坚定信心、鼓足干劲、苦干实干、持之以恒,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能有效协调各方面力量,更好地为退役军人服务,这有助于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军人、关心军人的良好氛围,也能更好地激发现役军人刻苦练兵、报效祖国的热情和斗志,让军人真正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邯郸籍退役军人吴会彬2015年转业后创建了一家教育培训公司,目前已吸纳12名退役军人就业。他表示,国家这么关心退役军人,自己的干劲更足了,一定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奉献社会,带动更多退役军人就业,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中大显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