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驻省卫生计生委纪检组:实施精准监督
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3-16 08:00:19

    为最大限度减少“收红包、拿回扣”等行为发生,驻省卫计委纪检组注重“抓早抓小”创新工作机制,切中“问题要害”组织医疗评价,紧把“关键环节”突出立行立改,扎实推进医疗卫生“微腐败”专项治理。

    创建医疗卫生“微腐败”“科技+约谈”机制。驻省卫计委纪检组要求全省各级公立医院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深入筛查“滥用药、滥用耗材、滥检查和乱收费”等疑似违规违纪问题,对违规行为由医院纪检监察机构对直接责任者和科主任进行一级提醒约谈;对屡发违规问题的科室或医生,由医院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对医院主管副职和科主任进行二级停职约谈;对不开展预警约谈或因问题线索处置不力的医院,按照分级负责原则,由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或派驻纪检组对医院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三级问责约谈;对“微腐败”问题泛滥地区,上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或派驻纪检组要约谈相关负责同志,并严肃追究“两个责任”。机制实施以来,仅2017年第四季度,省直公立医院共核查出违规问题线索152个,约谈180人次,经济处罚507人、涉及7万余元,初步核实4人,停止处方权3人。

    创新医疗行为“四合理”专项评价工作。去年,全省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后,为进一步解决群众就医药品费用占比居高不下的问题,更深层次推动医改政策在驻在部门落地生根,驻省卫计委纪检组委托省卫计委医疗评价中心,组织开展了合理用药、合理检查、合理治疗、合理收费“四合理”专项评价工作。重点抽取了三所不同类型省级医院2017年度1至9月份“双排序、双公示”出现频率最高的24名医生110份出院病历。异地抽取专家,全封闭式审核,着重围绕过度用药、过度检查、过度治疗等增加群众看病就医负担的医疗行为逐份病历作出评价。通过评价共发现不合理大小项目4715例次。综合评价结果,制发了专项评价工作通报,约谈了有关医院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驻省卫生计生委纪检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