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央媒说冀>
唐山:构建巡察责任体系和制度体系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时间:2018-03-12 10:59:59

    河北省唐山市紧抓巡察队伍建设,在市县两级巡察机构开展“讲忠诚、重执行、作尖兵”主题实践活动,促进市县巡察机构队伍建设、工作效率、规范化水平迈上新台阶。

    市委巡察办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形式,认真组织开展了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活动。开展巡察干部业务培训,邀请省、市委相关领导及巡察工作开展较好的县(市、区)巡察机构负责人,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巡察工作的决策部署分专题进行辅导。设立巡察干部大讲堂,采取领导带头、顺延授课的方式,组织巡察办和巡察组干部上台授课,自主选题、自行备课,授课不拘形式、不限内容,注重实效。

    该市要求巡察干部围绕政治站位、政治觉悟高不高,能力素质硬不硬,严格自律意识强不强等方面主动查找短板,真正把问题查清找准,把根源剖析深刻。针对发现的问题,要求制定科学合理的整改方案,做到“六个明确”,即整改内容明确、整改目标明确、具体要求明确、保障措施明确、整改时限明确和责任分工明确。同时,构建起市县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巡察办、巡察组、协作部门、被巡察单位“六位一体”的巡察责任体系,巡察组长、副组长、专业人才“三库管理”的巡察组织体系,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防控工作风险和廉政风险“双单双防”的巡察制度体系,深入抓好整改。

    为推动主题实践活动见成效,市委巡察办采取“听、看、查、评”方式对市县两级巡察机构进行严格考核。同时,发挥新闻宣传作用,设立业绩晾晒台,定期选树优秀典型,介绍先进经验,并及时曝光、严肃处理反面典型。强化督导检查,及时总结好经验、推广好做法,将成熟的经验做法提炼成为有效管用的制度,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