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河北代表团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王东峰许勤发言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8-03-10 08:09:26

    3月8日至9日上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河北代表团分别召开全体会议和小组会议,认真审查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2017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9日上午还审议了宪法修正案草案修改稿。河北代表团团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河北代表团副团长、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发言。

    代表们认为,两个报告总结回顾去年工作内容丰富、数据详实,安排部署今年工作科学合理、务实精细,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重点工作作出一系列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政策安排,为我们做好今年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导。大家一致赞同两个报告。代表们表示,宪法修正案草案修改稿充分吸纳了代表们的意见建议,充分体现了党心民意,符合党、国家、人民的根本利益,大家一致赞同和拥护。

    王东峰代表说,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对2017年完成情况的总结实事求是、客观全面,对2018年的工作安排重点突出、举措有力,我完全赞成。当前,河北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面临着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集中力量抓好三件大事、打好六场硬仗、实施八项战略、深化九项改革,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

    许勤代表说,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衔接落实了政府工作报告部署,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工作安排务实精准,体现了贯彻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很强指导意义,我完全赞成。河北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对河北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着力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打出推动高质量发展“组合拳”。实施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指导意见和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战略性新兴产业三年行动计划,开展质量提升十大专项行动,建立健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考核体系,努力实现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王峰代表说,两个报告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改革发展,回应民生关切,让普通老百姓在阳光下读懂了国家账本,切实感受到每一笔钱都花在明处、用在实处。过去五年,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作出艰辛努力,取得骄人业绩,要充分认识今年工作的艰巨性,做好充足的预判、备好科学的对策。他建议,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密切配合、持续发力,加大“放管服”、减税降费等改革力度,进一步加强对地方工作的指导。

    “要大力推进国家征信体系建设,创新征信服务,完善征信监管法规制度,更好满足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张少琴代表说,2017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两个报告提出的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切实可行、重点突出,符合中央精神,体现人民意愿。

    陈建华代表说,两个报告与政府工作报告紧密衔接、相互呼应,为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各项重点工作的落地实施,提供了有力政策支撑和资金保障。他建议,要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强化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考核,建立以结果导向、激励和约束并举的机制,使有限的财政资金发挥出最佳效益。

    审查中,代表们纷纷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具体意见建议。李强代表提出,要适度提高科学技术支出在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中的占比,为创新驱动战略提供更加有力的资金保障。张业代表建议,乡村振兴战略要完善顶层设计,把重要任务进一步细化实化,确定一批重大工程、重大行动和重大计划,明确实施步骤,把握好资金投向,确保乡村振兴战略开好局、起好头。杜彦良代表建议,加大对重大科技专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和基础研究的资金投入,分层制定人才引进政策,充分发挥政策对人才流动的导向作用。陈福利、张瑞书、徐佐等代表分别围绕加快对外投资立法、落实减税让利政策、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等方面提出具体建议。(记者王博、王成果、四建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