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纠正“四风”不止步】
承德:自查查纠双向发力 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3-09 08:26:34

    承德市从2月28日至3月15日,在市直单位开展严明政治纪律,切实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以高压态势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

    靶向施治,新老问题一个不放。专项整治重点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党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纠正“四风”情况四个方面,着力查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新表现,围绕忠诚担当、调查研究、服务群众、项目建设、会议文件、决策部署、总结工作、履职尽责、反映情况、作风纪律等方面,检查是否存在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问题,同时对公款吃喝、公车私用、收送礼金红包、滥发钱物、借婚丧喜庆事宜敛财等“四风”老问题紧盯不放。

    双向发力,自查查纠寸步不让。专项整治采取自查自纠与明察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双向发力夯实整治成效。要求各单位党委、党组逐项对照整治重点,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并将自查自纠情况向市直机关工委一日一报告,涉及问题线索及时报市纪委监委。以30个市直派驻纪检组为主体,成立30个检查组,督促驻在单位深挖问题根源,彻底铲除“顽疾”,同步交叉开展明察暗访。检查中综合运用实地查看、检查相关记录、调取相关票据、查阅底账底票底单、大数据筛查等方式,发现问题线索。特别对问题易发多发部门、行业、领域、环节,“零报告”单位以及容易被忽视的地方和部门,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和频次,力求不留死角和盲区。同时建立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分片联系纪检组制度,推动指导明察暗访深入开展。

    多管齐下,凝聚合力务求实效。注重发挥职能部门优势,协调市财政局、市交警支队、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等单位分别针对财经纪律、公务用车假牌套牌、违规配备使用办公用房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检查和清理;协调市环保局、市扶贫办针对大气污染防治、扶贫领域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专项行动,确保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市委要求落实到位;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线下设立举报信箱、线上开通举报平台,通过市级媒体公布举报途径,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此外,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坚决以“零容忍”态度,快查快结;对上报问题不及时、自查自纠不力、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倒逼各单位真查真改;对发现的典型问题进行集中通报,并通过新闻媒体公开曝光,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力信号。(承德市纪委监委)

    点击进入纠正“四风”不止步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