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纠正“四风”不止步】
邯郸开展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监督检查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8-03-05 08:32:26

    2月26日至3月1日,针对节后“四风”问题,邯郸市开展了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监督检查,通过明察暗访,对发现的部分机关和窗口单位工作人员空岗、迟到、早退、工作时间上网、吃拿卡要等问题严肃问责,传导压力推动各部门收心归岗,迅速进入工作状态。

    “坚持问题导向,以服务群众、履职尽责、作风纪律为切入点,重点治理群众和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慵懒散’等突出的作风问题,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为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提供保障。”邯郸市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专项整治办)负责人表示,该市要求各级各部门认真查摆“四风”和作风问题,建立清单,加强制度建设,促进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认真查摆问题。要求各级各部门对照“四风”问题的10种表现,建立整治台账,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结果清单,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时间、整改措施等。针对明察暗访、投诉举报等发现的问题线索,邯郸市专项整治办建立了线索受理、建档、交办、调查核实、回访等操作流程,要求相关单位限期反馈调查、处理结果,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

    畅通举报渠道。通过媒体公告、设立举报信箱、开通网站举报平台等,发动群众举报“四风”问题线索,及时跟进查处。截至目前,该市对群众反映的40余条线索全部进行了调查处理。通过征求群众和市场主体意见、第三方评议、大数据分析、机关满意度评价等方式,把话语权交给群众和社会,评议各级各部门在纠正“四风”、转变作风方面的成效。

    加大查处力度。市委督查室会同有关单位组成暗访小组,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暗访,暗访结果定期向市委报告。组织新闻媒体开展体验式暗访,跟随办事人员办理业务。对暗访中发现的涉嫌违规违纪问题,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对反面典型进行公开曝光,形成震慑。不仅对违规违纪的当事人严肃查处、追责问责,对涉及的分管领导、主要领导,也将依据事实和社会影响追责。

    完善制度体系。对暗访中发现的带有典型性、普遍性的问题逐项研究,认真分析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查找制度层面存在的缺陷,及时对现有制度规定修改完善,把专项整治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上升为制度规范,建立健全符合新规定新要求的制度体系,从制度层面堵塞漏洞,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强化考核奖惩。把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评议评审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终考核奖惩的重要内容。对组织不力、未按要求推进工作的进行通报批评。(记者刘剑英)

点击进入纠正“四风”不止步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