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全市所有党组织配齐专职纪检委员
目前基层纪检委员达1.2万余名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8-02-28 07:59:34

    2017年以来,沧州市积极探索基层纪检委员队伍建管用工作,在全市所有党组织配强配齐专职纪检委员,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开展监督。对于搜集到的问题线索,纪检委员可随时向基层纪检组织反映。目前,全市共有1.2万余名基层纪检委员坚守一线监督党规党纪落实情况。

    2017年,沧州市出台了《关于充分发挥基层纪律检查委员作用的意见》,列出纪检委员的6项主体责任和8项监督责任,实行项目化管理。根据监督责任清单和监督重点,纪检委员负责对本支部党员干部进行监督、教育、提醒、反馈等工作,让基层纪检委员真正参与到基层民主决策、政(村)务公开、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监督中来,使他们真正成为基层事务的监督者、群众利益的代言者。

    为提高基层纪检委员履职能力,沧州市进一步加强基层纪检委员规范化建设,建立了学习培训、工作例会、工作日志、谈心谈话、议廉机制、项目监督等一系列制度,推行了“一牌、一证、一日志、四台账”等工作模式。同时,对基层纪检委员进行年度考核,考核结果作为选拔任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对工作出色、能力较强的优先提拔重用;对责任心不强、履职不力或连续两年考核不合格的及时做出调整。

    在2017年开展的“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暨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过程中,沧州市注重基层纪检委员的“前哨”作用,依托这支队伍,紧盯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对基层纪检委员提供的问题线索,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基层纪检委员协助发放明白纸20多万份,开展政策宣讲1800多次,开展提醒谈话5.3万人次,发现问题线索1100多件次,制止不合理开支700多笔,涉及资金500多万元。(记者戴绍志 通讯员兰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