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走基层 看作风】
河北:着力纠正基层“四风”问题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时间:2018-02-26 17:03:36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1月14日,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闭幕第二天,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与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的同志赴河北对元旦、春节期间纠正“四风”问题开展督导、检查和调研。

    2个市、3个县、5个乡镇(街道)、5个村(社区)……5天时间,我们行走在燕赵大地,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突击检查,随机选取基层党员干部、普通群众进行单独访谈交流,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

    “看到党员干部作风好转了,从心里高兴”

    曾经,上百个文件管不住一张嘴;如今,八项规定深入人心,成为党员干部的行动自觉。河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动真碰硬、抓早抓小,向实处发力,以钉钉子的精神推动作风建设步步深入。

    在廊坊市广阳区解放道街道和新开路街道,我们调取了2家单位2017年11月、12月的财务凭证,两家单位这两个月均没有接待费支出,公车都已喷涂了公务用车标识。在与街道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和随机选取的4名普通党员进行访谈中,访谈对象普遍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感到满意。

    “看到党员干部作风好转了,从心里高兴。”朱洛脏是河北省石家庄市灵寿县北洼乡南湖村一名有46年党龄的老党员,谈起这几年的变化,老人讲道,“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干部作风明显好转,过去经常有乡镇干部在小饭馆吃饭打白条,现在这些问题已经基本绝迹。”

督查调研组访谈干部群众

    2017年以来,河北省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在全省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围绕违规公款吃喝、违规使用办公用房、违规公务接待、违规配备使用公车等12项内容,对所属单位、所属人员“翻箱倒柜”过筛子。据统计,河北省去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865件,处理3643人,党政纪处分2682人;全省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637批1998件。

    在河北省发改委政务服务中心、廊坊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固安县为民服务中心等10余个政务服务大厅,我们发现,多数大厅在醒目位置设置了政务公开栏、办事流程图,公开了监督举报方式。

    “个人缴纳社保要提供哪些资料”“我是外地户籍,如何办理护照”“您来办什么业务,跑一次能办完吗”……在政务服务大厅,我们不打招呼、不亮身份,亲身体验办事流程、现场访问办事群众,总体上感到工作人员精神面貌较好、服务意识较强。

    “抓‘四风’要补短板,短板就在最后一公里”

    “反‘四风’是站位问题,‘四风’问题不分大小,只分对错。”河北省石家庄市灵寿县委书记宋存汉表示,抓“四风”要补短板,短板就在最后一公里。

    “在公款吃喝问题上,从查处情况看,省市一级行政事业单位问题较少,一些企业和金融机构问题较多,县乡压力传导还不够,没有特别把吃一顿饭当回事,还要继续下苦功夫。”访谈中,河北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张文秀谈到。

    省纪委专门成立纠正“四风”机动队,对于问题线索突出的市县,集中力量、集中时间进行重点检查。各市纪委相继成立纠“四风”行动队、查纠“四风”工作队、专项督查组等,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各县市区纪委坚持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内容,检查逐单位过筛子,纪委面面“俱到”,不留死角,形成多形式、多层次、不间断的监督网络。

察访政务服务大厅

    “目前基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主要问题是政务服务从门难进、脸难看到有水、有凳子、有雨伞,但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办事难的问题。”固安县委书记杨培苏谈到,如何畅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这是必须要攻克的重点和难点。

    在灵寿县卫计局调研时,该局采取的回访制度引起了我们的注意。该局对县乡两级公立医疗机构患者以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对象等开展电话、上门等形式的回访,对工作人员服务质量、服务态度、服务能力、廉洁自律等进行群众满意度调查,2017年有效回访6807人。

    “整治隐形变异‘四风’,既要靠‘笨招’,也要靠创新”

    经过五年的不懈努力,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面上基本刹住,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不正之风惯性得以扭转,作风建设成为党的建设的金色名片。但调研中,我们也发现有的领导干部特权思想仍然存在,调研和检查考核层层陪同依然存在,公务接待超标准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四风”问题反弹回潮隐患犹存,隐形变异、转入地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突出,作风建设任重道远。

查看单位公务接待财务账证

    “高压态势下,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得到有效遏制,目前的主要问题是‘四风’隐形变异导致查处越来越难,突出表现一是‘一桌餐’问题,二是不吃公款吃个人、吃老板的问题。”分管党风工作的廊坊市纪委副书记刘子儒感触良多。

    为此,廊坊市在“四风”问题监督检查中,探索“突击+游击”的方法。通过数据分析,发现问题线索较多的地区,突击开展检查,集中发现和交办问题线索。同时,做到检查组人员、检查时间、检查地点、检查内容“四个不固定”,有时还杀“回马枪”,提高检查的机动性。此外,为避免人情干扰,还采取交叉互查、随机抽查等方式,着力发现问题。

    “隐形变异本身证明高压态势下搞‘四风’压力大,被曝光后不断再变异,需要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创新手段。”张文秀道出了自己的工作体会,一方面,要靠“笨招”,比如整治“一桌餐”问题,就要到高档小区蹲守,广撒网,系统掌握情况;另一方面,要靠创新,比如建设监督举报平台、方便群众随时随地举报反映“四风”问题,还要运用机动车管控系统、国税票检平台等筛查问题。

    查发票、查账目,调视频、调数据,运用党风政风监督信息管理系统,及时分析各地查纠情况,找出“四风”问题“重灾区”和查纠工作薄弱点,进行靶向监督。目前,河北全省运用网络技术手段发现的问题线索已占到总数的65%。

    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据了解,在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组织的督查调研组离开不久,河北参照这种方式,对省内部分地区和单位纠正“四风”工作开展督导、检查和调研,持续释放越往后对“四风”问题盯得越紧、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鲍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