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央媒说冀>
焊花里的春节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2-25 08:13:52

    2月15日,农历年三十。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处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氛,只有城外的太子城隧道一如往常:没有缤纷彩灯、炫丽烟花、手机信号,有的只是洞口的“冰瀑布”和洞内的焊花飞溅、机声隆隆。

    太子城隧道全长4777米,是京张高铁崇礼支线铁路的最后一条隧道。崇礼铁路全长52.2公里,设计行车速度250公里,是2022年冬奥会配套工程,意义非凡、任务艰巨。为确保工程如期高质量完工,崇礼铁路三标段项目部今年春节期间坚守在岗的一线工人、技术工人及管理、后勤保障人员多达400多人。过节期间,隧道仍然24小时不间断施工。

    “这焊花也蛮漂亮的,就当是工地上为过年燃放的烟花吧!”来自四川省广元市的工人徐小平一边工作,一边乐呵呵地说。作为一名已在修筑铁路队伍中摸爬滚打15年的“老兵”,徐小平对这种“与钢筋为伴、与焊花同舞”的日子早就习以为常。但在工地上过年,这还是头一次。

    半个月前,当得知徐小平今年不能回家过年时,电话那头的妻子沉默了。徐小平是去年2月14日来到崇礼工地的,为了赶工期,一年来,他没回过一次家。每次想到父母步履蹒跚的背影、小女儿期待的眼神和妻子一个人的操劳,他的心里便觉得分外愧疚。“希望以后能与家人一起来崇礼看看冬奥会,好好感受下我参与修建的这段铁路。到时候他们一定会为我感到自豪的。”徐小平为自己能以这样一种方式参与迎接冬奥会而成就感满满。

    “越到这个时候,安全员的任务越重。”崇礼铁路三标段项目部安全员、来自内蒙古的90后小伙王忠良也是第一次在工地上过年。每逢特殊节日,工人都会出现思乡情绪,容易注意力不集中,此时施工现场安全员的角色更显得重要。为保障工地施工安全,今年王忠良主动选择了在春节期间留守工地,与他一同留在崇礼坚守岗位的还有他的女朋友、同为崇礼铁路三标段项目部职工的孙凯鑫。

    “虽然我们都是独生子女,但家人对我们留守岗位的决定还是很理解的。”孙凯鑫告诉记者,他和男朋友王忠良是在中铁四局结缘的,所以他们对铁路总有一份特殊的情感,这里就是他们的家。

    项目部工会主席仇杰介绍,为服务工人,今年项目部将一些工人的家属接到了崇礼,让他们在春节期间团聚。春节期间,工会还组织联欢会、聚餐等文娱活动,大家一起热闹热闹。不过,包括仇杰自己在内,还有一些员工的家人因为种种原因没法来到工地上,电话和手机视频成了他们和家人联系的纽带。

    入夜时分,换岗下班的工人一出洞口,身上被汗水浸湿的衣服很快便结起了冰碴,此时洞外温度低至零下20多度。在塞外的瑟瑟寒风中,他们赶紧拨通了那个熟悉到不能再熟悉的电话。

    “爸爸!我想你了……”有人手机那头传来稚嫩的童声。可孩子并不知道,就在刚刚,由于自己父亲在深山中的坚守,太子城隧道又向前掘进了3米。(记者 王雅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