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央媒说冀>
“贫困户”的红火日子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2-05 08:49:06

    2月4日,立春。阳光明媚,天空一片湛蓝,河北省最北部的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乍暖还寒。早晨7点,城子镇的农村“大集”已是人头攒动、热闹非凡。面对琳琅满目的各类年货,赶集的人们脸上洋溢着喜悦,吆喝声、讨价还价声、孩子们的嬉笑打闹声交织在一起,处处透着浓浓年味。

    上午11点,在镇干部老何的大嗓门吆喝中,城子镇八顷村这个全县知名的贫困村里,一处小院的大铁门打开后,露出一张满是喜气的笑脸。

    “何书记来啦,外边冷,快进屋里暖和暖和。”主人李春生热情地迎上来。

    透过亮堂的窗户玻璃,明媚的阳光洒满房间,灶上的大锅热气腾腾,铺满一锅大黄米面年糕。旁边的灶台上,一大锅杀猪菜炖在上面,血肠白肉、农家酸菜、石碾豆腐在锅里咕嘟咕嘟地翻滚,诱人的香气蒸腾四溢,屋内暖意融融。

    “看这样子应该是一户日子红火的富裕户啊……”记者心里嘀咕着,这无论如何也不像老何介绍的那样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

    老何仿佛看出了我的疑问,狡黠地说:“让春生这家伙好好说道说道。”

    “我以前搞过养殖,但由于没技术缺销路,把家底赔个一干二净,还欠下8万多元的外债。这日子就没法过了,那时候真是心灰意冷,就想着破罐子破摔得了。”李春生先是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随后腰杆一挺,又自豪地说,“如今俺养着600多只柴鸡,一天能产30多斤柴鸡蛋,城里人就喜欢吃这种蛋,一天差不多能挣200块钱哩。”

    面对这一前一后的截然不同,记者一下子来了兴趣,追问这里面的原因。

    “其实,农村里缺的不是土地和劳动力,缺的是技术和资金。特别是贫困户,‘赚得起可赔不起’,咋办?关键得引导、激发大伙儿的致富动力。”老何嘴快说道。

    “驻村工作组找了我好多次,帮着给咱出主意想办法,说养柴鸡项目不赖,有干头,又跑前跑后争取扶贫资金,教咱学技术,后来还建起网购平台找销路,一下子就解决了资金和销路难题。”李春生向记者介绍,经过帮扶,他对生活又重新燃起希望,在山沟里搞起了柴鸡养殖,通过辛勤努力,一年多时间就脱了贫。

    “是党的扶贫好政策让咱的日子越来越好,咱可得要多活几年,好好享享福!”李春生的老父亲一脸满足地接过话,看得出他是真心高兴。

    “像我这样的脱贫户在我们这不在少数。”李春生说,“在北京打工的薛龙回到村里,开了一个豆腐作坊,还当了村民一组组长;韩立军回村养了17头牛,带着几家贫困户一起致富……”

    “帮扶不是养懒汉,国家帮咱们,咱自己也得努力。村集体带头,全村积极响应,走共同致富的路子。”随行的村党支部书记唐凤岐自豪地说,“这不,村里许多出外打工的年轻人都动了回乡创业的心思。”

    如今,八顷村这个曾经有名的贫困村已经名不副实。村里一年来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村集体收入达到50万元,修了路,安了灯,好多人家还翻盖了新房。这眼看着要过年了,村里为65岁以上老人每人发了200元的健康补贴,给义务教育在校生发了200元的教育补贴,并补贴了水费、电费和路灯照明等公共费用。

    “以前村里布置点活儿不仅没人听,还动不动就挨骂,现在村里有点事一招呼就来一大片,咱们的威信也有了,腰杆也硬了。村民们精气神十足,都感觉有奔头了!”唐凤岐自豪地说。

    傍晚时分,阳光好、空气好,风也不再那么凛冽。送记者出村的路上,李春生嘴里还念叨着,“趁这工夫赶紧去养鸡场,快过年了,柴鸡蛋供不应求,得照顾好了,可不敢有什么差错……”(记者 刘正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