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改革试点工作进行时】
秦皇岛:抓住关键环节 蹄疾步稳推进改革试点工作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2-03 09:13:25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启动以来,秦皇岛市纪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部署要求,紧密结合本地实际,突出抓好人员转隶、机构组建、教育培训、制度建设等关键环节,蹄疾步稳推进改革试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该市紧紧抓住人员转隶这一关键环节,研究制定转隶方案,明确转隶主要内容、时间节点、实现路径、任务分工和工作要求,市县联动、统筹推进,实现了人员转隶、工作衔接同步推进。统筹考虑转隶干部和机关现有干部情况,坚持人岗相适、深度融合原则,合理安排干部岗位,目前转隶人员已全部提前到岗。

市纪委加强与组织、编制部门协调对接,争取支持,合力推动机构组建工作。按照机构、编制、职数“三不增”原则,坚持内涵发展,形成了市县纪委监委内设机构设置方案。

为推动深度融合,该市以机关大讲堂为平台,对全体干部开展系列政治教育和业务培训,已举办讲党课、党章培训、十九大精神宣讲等主题培训4次,举办“两准则、四条例、一规则”、国家监察法等党风党纪、法律法规知识系列讲座6期,努力打造既懂纪又懂法、既善执纪又善执法、守纪律讲规矩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深入开展谈心谈话促进思想融合,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先后3轮与转隶干部谈心谈话,了解思想动态、征求意见建议,凝聚广泛共识,切实将思想政治工作个贯穿始终,确保整个转隶过程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

市纪委提前谋划、率先启动重点制度建设,起草完成由“一个办法”(《秦皇岛市纪委监委机关执纪监督监察工作试行办法》)、“一个规范”(《秦皇岛市纪委监委机关审查措施使用规范》)、一张流程图(执纪监督监察工作流程图)、“一套文书”(执纪监督监察常用文书)构成的“4个一”工作制度,对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审查、案件审理和监督管理等关键环节梳理细化、再造流程,确保纪法有效衔接。(秦皇岛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