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央媒说冀>
河北滦县:巩固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成效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时间:2018-01-30 09:10:17

    河北省滦县以堵塞制度漏洞、健全制度机制、巩固整治成果为抓手,积极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持续强化“微腐败”专项整治良好态势。

    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建章立制“出发点”。紧盯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聚焦以权谋私、处事不公、作风不实、滥用职权等重点问题,逐个排查问题隐患、分析“发病”原因、查找体制漏洞、研究解决办法,梳理完善制度清单,进一步明确问题整改和建章立制方向。截至目前,已修改完善相关工作制度128项,新建制度261项,废止制度4项,保留105项,针对发现问题制定防控措施1026条。

    坚持分类施治,找准建章立制“突破点”。针对全县各单位在“微腐败”专项整治工作中侧重点不同的实际情况,坚持分类施治原则,“对症下药”,统筹推进建章立制阶段各项工作。比如,在交通运输领域,从加强预防、强化执行、完善监督等方面着手,制定《滦县交通运输局文件及制度汇编》,开展岗前教育培训、法制教育讲座、技能标杆互动授课等活动,树立党员模范标杆、党员示范岗等。在扶贫攻坚领域,县委、县政府联合下发《滦县关于深化农村低保精准认定精准核查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为落实精准监督提供政策依据,强化对精准扶贫的事前防范、事中监控、事后监督和纠正,要求对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卡紧纪律标尺,坚持快查快结,充分体现执纪的政治性、严肃性和震慑性。

    坚持开门纳谏,找准建章立制“落脚点”。坚持常态化开门整治,领导干部带头入村入户,密切联系群众,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深入挖掘“微腐败”问题线索。滦县纪委还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纪委委员、基层代表、群团代表召开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不留“暗门”,不开“天窗”,形成立体监督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