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改革试点工作进行时】
石家庄市首家县级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8-01-29 16:17:55

    1月29日上午,正定县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这是石家庄市首家挂牌成立的县级监察委员会。图为石家庄市委常委、正定县委书记张业与正定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察委员会主任邸庆欣共同为“正定县监察委员会”揭牌。

    1月29日上午11时30分,正定县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石家庄市委常委、正定县委书记张业与正定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察委员会主任邸庆欣共同为监察委员会揭牌。这是石家庄市首家挂牌成立的县级监察委员会,标志着该市全面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

    正定县监察委员会以机构、职数、编制“三个不增加”为前提,撤销县监察局和县检察院反贪、反渎、职务犯罪预防等部门,县检察院共转隶干部16人。正定县监察委员会成立后,实行纪委、监委合署办公,监督执纪部门数量达到14个,占内设机构总数的87.5%,工作力量进一步向主责主业聚焦。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启动以来,石家庄市严格按照中央、省委、省纪委的要求,“挂图”作战,精准“施工”,蹄疾步稳地推进改革试点工作。

    石家庄市委把主体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成立了由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邢国辉任组长的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邢国辉主动担当“施工队长”,先后召开了市委常委会、改革试点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市改革试点工作小组会议,听取工作汇报,谋划制定实施方案,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对市改革试点工作总体安排、实施方案制定等提出明确指导意见。工作小组集中对各县(市、区)实施方案进行集中会审,加强具体指导,确保改革方向正确、一步到位。

    石家庄市纪委认真履行专责,协助市委牵头抓总,瞄准重点难点问题,精心部署安排,抓好试点方案的组织实施和具体落实,确保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先后制定印发了《石家庄市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及《石家庄市改革试点工作办公室主要任务及各成员单位任务分工》,明确各成员单位责任分工,确保中央部署不走样不跑偏。深入开展调研摸底工作,市纪委班子成员实行分工包片督导调研机制,对市检察院反贪、反渎、职务犯罪预防部门和县(市、区)进行调研督导工作。全面开展监察对象摸底调查统计工作,做到底数清、任务明。扎实开展人员转隶工作,制定了转隶工作方案,市县两级严格按照标准划转比例执行,并全部印发了编制划转文件,同时,严把资格审查关,防止“带病转隶”。

    目前,该市各县(市、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推进,继正定县监察委员会挂牌后,该市其他县(市、区)监察委员会也将于2月上旬全部成立。(石家庄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