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邯郸构建农村“民主议政议廉”机制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8-01-29 08:52:24

    “面对面质询,村‘两委’花了多少钱、办了多少事,大伙儿心里亮堂多了。”1月20日9时,磁县时村营乡武吉村村民服务中心,一场民主议政议廉会准时举行,村民代表围绕基础设施建设、财务公开等发问,村干部逐一解答,现场气氛严肃热烈。

    构建民主议政议廉机制,是邯郸市推进村民自治、加强基层建设的重要举措。2016年7月,邯郸在农村“民主议政日”基础上,增加述廉议廉内容,确定每年1月20日和7月30日为农村民主议政议廉日。活动当天,要求各村召开民主议政议廉会,对农村党务、村务、财务和廉政工作进行民主评议、讨论与质询。今年1月20日,是邯郸市农村第四个民主议政议廉日,全市4610个行政村同步开展此项活动。

    “四议两公开”是民主议政议廉的一项基本制度,邯郸要求凡与农民利益密切相关或涉及本村的重大事项必须在村党支部领导下,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实施,即采取党支部提议、村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做到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目前,这一工作法已覆盖所有行政村。

    村民的事自己议、自己定,未经民主议事程序的决策一律视为无效。峰峰矿区辛寺庄村利用民主议政议廉会,针对棚户区改造项目,整体规划、户型设计等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流程,充分听取村民意见,受到群众支持,确保了项目顺利推进。磁县东武仕村针对村民反映强烈的婚丧事盲目攀比、铺张浪费等问题,选举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婚丧活动村规民约,限定办事流程和规模,有效遏制了大操大办现象,减轻了群众经济负担,净化了乡风民风。

    在民主议政议廉会上,各村党员和村民代表对村班子的勤政廉政情况集中质询、审议、测评,村干部勤廉与否村民说了算。评议过程不设限制,不作引导,原汁原味地反馈群众意见,现场辣味十足,让村干部思想上受触动、履职上主动作为。曲周县前衙村村民关付国在民主议政议廉日提出,葡萄种植应增加新品种,需要技术人员系统培训。会后,该村党支部书记龙书云立即和县农业局、科技局对接,确定利用农闲进行为期10天的葡萄种植技术集中培训。魏县德政镇大寨村村民代表王兴德提出了自己关心的村化工厂变卖资金去向问题,村党支部书记王慧当即让会计将账目进行宣读,澄清了村民心中的疑惑。

    “每次议政议廉活动之后,还要整改落实完善相关制度。”邯郸市委农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要求各村对党员、村民代表提出的问题进行梳理,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人,跟踪督办。对农村党务、村务、财务、理财等应公开事项未按规定上墙的,由乡镇党委和纪委逐事逐项列出,重新上墙公开;对推诿扯皮、整改不到位的启动问责;对财务工作中有违反财经纪律的问题,情节轻微的进行批评教育或问责处理,情节严重的立案查处。“通过民主议政议廉,增强村干部勤政廉政意识,吸引群众主动参与村务管理,真正实现‘让群众明白、还干部清白’。”(通讯员田发涛 记者刘剑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