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到会代表委员驻地住宿率100%,压缩车辆、办公用房等,
减少纸质材料……
今年省两会会纪更严会风更简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8-01-26 08:36:04

    “会纪越来越严格了,会风越来越简朴了。”出席今年省两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从报到伊始就感觉到,一股风清气正、节俭务实的会风扑面而来。

    严肃会纪,清风扑面而来

    “会议第一天,收到了廉政提醒短信,让人感到一阵清风扑面。”1月25日上午,在省会河北会堂,省人大代表、河北厚霖律师事务所主任任志宏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刚刚收到的大会换届纪律提醒短信。

    据介绍,为严明大会纪律,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大会秘书处会风会纪组每天上午8时都会向每位代表发送换届纪律提醒短信。

    “类似的细节还有很多。”任志宏代表向记者细细盘点了报到以来自己的“发现”:很多驻地都设置了显示换届纪律的电子屏,大会文件袋中较往年增加了严格请假制度、严肃会议纪律的《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十条会议纪律》明白纸……

    不仅如此,这次人代会还对代表会议、就餐、住宿甚至生活细节作出严格要求。大会秘书处规定,每个代表团选派一名处级干部担任会风会纪联络员,负责监督团内与会人员出席会议、分组审议、就餐情况,并在每晚7时前将当日会风会纪基本情况报送大会秘书处会风会纪组。

    “从报到那天起,除了去开会就没离开过驻地,大家都心无旁骛地开好会。”不少代表委员表示。严肃的会纪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据统计,自报到以来,到会代表、委员驻地住宿率达到了100%,为历年来最好。

    改进会风,更加务实高效

    在今年的省两会上,新媒体的运用让代表、委员们耳目一新、大感方便。“会议通知都是通过微信群或者大会短信平台发送到手机,快捷方便,一目了然。”省政协委员、隆化县副县长黄智冬表示。

    据了解,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期间,大会书面发言材料、各类会议及活动通知,主要以电子文本方式通过河北省政协门户网站制发,并提倡以电子化方式提交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

    “通过合理配置资源,大会保障用车、办公用房、工作人员数量都缩减了十分之一。”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大会秘书处会风会纪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为进一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会服务保障工作以简朴、节约、高效为原则,从代表报到到驻地接待都保持简朴务实。

    为提高工作效率,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要求,小组会议委员和列席人员发言要直奔主题,简明扼要,不讲大话、空话,不作工作汇报和一般性表态,主要谈认识体会、意见建议、贯彻意见。

    “清新、务实的会风会纪为大家提供了良好的会议环境,我为这次大会的好会风点赞!”黄智冬委员说。

    变化的是会风,不变的是服务。省人大代表、柏乡县西汪镇西施庄村党支部书记高利峰告诉记者,他发现每台代表们乘坐的大巴车上都配备了醒目的标识,并有专门的引领员引领代表。“这大大缩短了我们找车、上车的时间,感觉很贴心。”(记者吴韬、周洁、高原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