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驰而不息正风肃纪
——2017年承德纪检监察机关强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回眸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8-01-24 08:38:19

    2017年,承德市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使党风政风为之一振,为建设新时代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证。

    坚定扛起“两个责任”,强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是要牢牢扭住‘两个责任’这个牛鼻子,责任落下去,担子扛起来,管党治党才能严起来。”承德市委书记周仲明说。该市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市委常委会24次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围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六个从严”要求,督促各县(市、区)党委、市直部门党组(党委)结合实际逐级细化责任清单,健全完善并认真执行“两个责任”双报告、监督执纪谈话、述廉述责等配套制度。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在综合部门新成立或调整主体办1010个,实现了对所有基层党组织全覆盖。

    建立市委常委带队重点督导与年终考评相结合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检查考核机制,考核结果纳入市委综合考核。全市79个党组织被问责,52名领导干部因履责不力受到纪律处分,倒逼党员领导干部担责履责。

    坚定不移反腐治贪,驰而不息正风肃纪

    该市坚持“零容忍”惩治腐败,持续净化政治生态。紧盯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干部。全市共处置问题线索4629件,立案2354件,其中县处级60件,结案2356件,党政纪处分2739人,移送司法机关97人,反腐败压倒性态势继续得以巩固。“惩治腐败,要从政治建设最需要的部分抓起,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着手,以看得见的方式增强群众获得感。”承德市委常委、纪委书记路洪昌表示。

    目前,全市共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2160件,立案审查764件,党政纪处分939人,移送司法机关56人,问责党员领导干部240名,以铁的纪律为全市脱贫攻坚保驾护航。另外,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共自查各类问题线索22904件;整改问题22590件,整改完成率100%;纪律处分1584人,移送司法66人,组织处理1547人,问责党组织372个、领导干部671人。行业和社会风气得到极大净化,医疗系统收受红包顽疾基本治愈,教育系统有偿家教问题有效遏制,基层执法领域不规范行为明显改观。

    “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共清理发现问题18249件,整改完成率100%,查处问题16341件、涉及14976人,查处率达到89.54%;纪律处分660人,移送司法机关20人,组织处理270人,问责党组织857个、领导干部497人;新建各类制度1729件、修改完善452件、废止201件。

    同时,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扎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年节假期重要时间节点,从严查处顶风违纪者,着力解决隐形变异的“四风”等问题。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01件,对566人作出处理,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402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问题97批318件,强力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有效防止了“四风”问题反弹。

    挺纪在前抓早抓小,全面监督不留死角

    有力惩治极少数人,更要有效管住大多数人。该市认真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谈话函询、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着力防止小错酿大祸,筑牢拒腐防变的第一道防线。2017年,全市运用“四种形态”处置人数分别占52.8%、38.5%、5.5%、3.2%,呈现出“倒金字塔”式结构。开展谈话函询639件次,诫勉谈话928人,组织处理2015人,督促112名市管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或检查,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同时,构建全方位、立体式的监督体系,确保党内监督落到实处。围绕“三个专项”工作,市县联动对426个基层单位开展三轮专项巡察,发现问题4418个、问题线索812个,形成5个专题报告上报市委、市政府。突出政治站位,开展第四轮巡察,共发现问题382个,切实发挥了政治“显微镜”“探照灯”作用。30个派驻纪检组积极履职尽责,共接受信访举报245件,谈话函询52人次,初核问题线索143件,立案32件,党政纪处分14人,组织处理57人,开展廉政谈话5043人次。

    在乡镇基层所站、农村社区等基层党组织配备基层纪检委员7900余人,实现了对基层党支部(总支)全覆盖。2017年以来,基层纪检委员共参与基层会议、监督“三重一大”等事项2.98万余次,纠正提醒苗头性问题1.46万个,协助和配合查处各类违纪案件360起。

    同时,把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程来抓,常态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集中培训派驻纪检组、巡察干部780人次;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巡察和派驻监督实现全覆盖。(通讯员 冯涛 记者 尉迟国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