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衡水:开展纠正“四风”明察暗访活动
发现“四风”问题线索169件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8-01-23 08:23:41

    1月9日到1月17日,衡水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纠正“四风”明察暗访活动。活动采取集中交叉互查的方式,按照县域交叉、地域回避的原则,实现了县(市、区)全覆盖。9天的时间里,该市共发现“四风”问题线索169件。其中,涉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8件,违规公款吃喝4件,违规使用公车42件。

    据了解,此次明察暗访活动主要针对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利用职权免费游览参观;违规用公款购买贺卡、烟花爆竹和其他节日物品;违规用公款购买礼品、购物卡、有价证券,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违规出入私人会所,组织隐秘聚会,规避组织监督;违规公款购买消费高档白酒和香烟;公车私用、私车公养,违反公车封存停驶规定;用公款报销个人费用;利用机关食堂、培训中心、企业餐厅和食堂等宴请;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借机敛财;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不执行报告备案制度规定;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的宴请;利用职务影响到农庄、大棚采摘、赏景、吃喝等问题。

    活动中,该市还着重发现在忠诚担当、调查研究、服务群众、项目建设、会议文件、决策部署、总结工作、履职尽责、反映情况、作风纪律等10个方面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特别是把各级各部门对元旦春节期间纠正“四风”工作的部署和监督检查情况作为重点检查内容,及时发现重安排部署、轻监督检查和监督检查走过场、有问题发现不了或发现后不报告、不处理等方面的问题。

    此次活动由衡水市纪委统一组织领导和综合协调,每个县(市、区)组成一个明察暗访组,统一编组,统一调配,每组由4至6名有明察暗访和监督检查经验的人员组成,组长由各县(市、区)纪委分管常委担任,共抽调82人,成立交叉互查组13个。市级成立8人督导组,分成2个小组分赴各县(市、区)开展督导,重点解决走形式、走过场问题,确保真查、真纠,查出震慑,查出成效。

    在集中交叉互查工作中,该市坚持问题导向,严格工作标准,坚持明察与暗访相结合,深入挖掘隐性“四风”问题。一竿子插到底,不打招呼、不事先通知、不接受安排指定单位、不向被检查单位和县(市、区)泄露任何信息。检查情况一日一上报,对发现的问题线索,由衡水市纪委集中研判,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统一交办,快查快结。

    市纪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交叉互查“四风”问题,有利于减少人情干扰,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元旦春节期间,该市还将充分运用大数据比对、信息化甄别等手段加大“四风”问题的排查力度,多频次开展交叉互查暗访,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记者陈凤来 通讯员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