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创新实践
唐山市开平区:“10分钟廉政微课堂”持续发挥廉效应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8-01-18 08:19:53

    “‘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这是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值得我们每个人深思……”

    “最近在日常机关工作纪律检查时发现个别人员存在迟到早退、无故脱岗现象,要引起我们的重视……”

    “下面请张老师结合十九大报告中的‘我最喜欢的一句话’,谈一下自身体会……”

    上述文字再现了唐山市开平区“10分钟廉政微课堂”一幕幕真实的场景。

    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增强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全力营造“处处宣廉、时时倡廉、人人促廉”的浓厚氛围,开平区不断加大廉政教育力度,持续发挥“10分钟廉政微课堂”的廉效应,促使广大党员干部经常受教育、时时有触动。

    所谓“10分钟廉政微课堂”,即将廉政教育这个大课题放在一个会议或活动之前,时间一般控制在10分钟,具有时间短、内容精、互动多等特点。

    开平区把定期学习日、领导班子会、中层干部会和机关全体会作为“10分钟廉政微课堂”的主载体,灵活采用传达学习、听取汇报、谈话提醒、以案说纪、案例通报、看廉政短片、谈心得体会和其他廉政文化形式开展教育,内容上紧密结合反腐倡廉工作重点和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传达最新文件精神和廉政要闻;结合党员干部思想认识中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等,用正反典型事例讲认识、谈体会,结合自身实际找不足、谈目标、定举措。

    2017年,开平区利用“10分钟廉政微课堂”开展廉政教育400余场次,受教育人数达6000余人。(唐山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