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衡水:锻造“铁打”的打铁人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8-01-15 08:26:33

    “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什么?”“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什么?”在衡水市庆祝十九大暨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竞赛比赛后,市纪委主要领导对观众席上的市纪委班子成员、县(市、区)纪委书记、派驻纪检组组长和机关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了现场提问,场上选手变观众,场下观众变选手,一场知识竞赛变成了一次全员“大阅兵”。

    这是近期衡水市纪委以上率下,强化队伍自身建设,锻造纪检“铁军”的一个缩影。该市纪委通过强化组织保障,锤炼过硬“打铁人”,努力打造一支政治更强、作风更硬、素质更高的纪检队伍,切实承担起党章赋予的光荣使命,更好地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

    该市纪委把加强政治建设放在首要位置来抓,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政治学习,通过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会议,专门传达党的十九大精神;每名纪检监察干部都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撰写心得体会,并在学习交流会上以随机点名的方式发言,分享体会,互学互长;市纪委班子成员同机关干部开展一对一谈心活动,全面准确了解纪检监察干部思想动态,进行有针对性引导;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适时开展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活动,经常性组织理想信念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活动,确保全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把对党忠诚落实到为党工作、为党分忧、为党担当上。

    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衡水市纪委把提高纪检监察干部业务技能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去年以来,通过自主办班、委托培训等多种方式培训纪检监察干部440余人次。依托衡水纪委网站和微信平台开通党纪党规在线学习系统,打造永不下课的“实时课堂”。机关干部、派驻干部、巡察干部上挂下派,双向交流,跟班作业,多岗锻炼,为提升干部队伍素质搭建起良性互动平台。

    该市纪委注重从制度上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管理和制约,提升干部自制力,增强集体凝聚力,激发队伍源动力。修订完善了市纪委常委会工作规则、书记办公会议事规则等一系列制度规范,并建立了纪委书记暗访日志、工作日志,将明察暗访常态化;建立领导班子成员谈心制度,将谈心谈话经常化。建立“捆绑责任制”,坚持执纪监督全程留痕,严防出现私存线索、跑风漏气等违反工作纪律的问题,确保执纪者必先守纪,纪律审查组对交办的问题线索实行一条龙包到底,对出现问题的逐级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实行“末位淘汰制”,制定委局机关、派驻机构、县(市、区)纪委分类考核办法,通过合理设置量化考核指标、日常工作动态评估和民主评议相结合的方式,实行分类、量化、客观、综合的工作考核。根据考核结果,实行末位淘汰制。目前,已对5名纪检组长进行了谈话提醒。(衡水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