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组:抓好“五个点”助推巡视整改成效最大化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8-01-14 07:58:29

    省纪委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组在充分发挥“驻”的优势中积极借鉴巡视工作先进经验,在充分发挥“派”的权威中承接好巡视成果转化,以抓好“五点”正确处理好派驻和巡视、长期与短期、日常与集中、“探头”和“利剑”的关系,全力推进被巡视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政治生态构建,最大限度地促进巡视成果最大化。

    抓好“结合点”,融入工作全局

    纪检组借力省委巡视监督,积极推动派驻日常监督和巡视集中监督全面衔接、有效对接,既增强了巡视监督威慑性,同时也全面提升了派驻监督的及时性。既深刻领会党中央、省委对巡视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又深刻把握其中赋予派驻纪检组的责任和使命;既助力巡视监督、为巡视服务,又借力巡视监督、用好巡视成果;既重视解决巡视中发现的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的问题,又学习借鉴巡视工作的重要经验,推动派驻纪检组工作精准规范、科学有效,实现派驻监督和巡视监督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抓好“牵引点”,激发整改动力

    巡视反馈意见下发后,纪检组紧紧扭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抓住单位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少数”,全面激发巡视整改的动力和向心力。依托民主生活会。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分别向省编委办、省委老干部局提出有针对性的批评意见,并对民主生活会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切实发挥党内监督的作用。依托“驻”的优势。连续两年参与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及职能绩效年度情况考核,把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机关党建、班子运行和目标绩效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依托整改具体工作。去年10月份,对两家单位进行了全方位的巡视整改“回头看”,逐条逐项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全面保质完成。

    同时,正确处理与被监督单位关系,主动搭建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沟通的桥梁,把握好分寸,履职不越位。发挥好“探头”作用,多为被监督单位“开良方”,以积极建言献策督促主体责任落实,实现“两个责任”互为促进。对党风廉政建设的一些重大事项、难点问题、重要线索等,及时相互通报,协商研究处理意见,化解意见分歧,实现重要信息互为沟通。既主动监督,充分发挥监督的作用,又虚心接受监督,以保证各自充分履行职能,实现互为监督,全面有力促进了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有效落实。

    抓好“切入点”,打开工作局面

    纪检组对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动态更新、把握底数、分清性质,及时导入程序,采取谈话函询、初核等方式进行规范处置,综合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将规矩立起来、纪律挺起来、作风严起来。一是调查谈话时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全过程。针对被谈话人,严肃开展党性教育,唤醒党章党规意识,力求实现被谈话人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二是突出执纪的政策性。在研判问题线索时,抓大放小,突出审查重点,集中精力核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顶风违纪问题,充分发挥警示作用。三是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体现党的政策策略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用纪律管住大多数,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四是分类协调处置。积极探索与被监督单位机关党委、纪委协调机制,根据巡视移交线索的性质、业务领域和轻重缓急等情况,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归口管理、各司其职的原则,属于被监督单位机关党委、纪委职责范畴内的问题,以发函方式转办自查,并向纪检组反馈处置结果,促进监督责任的传导,形成监督与被监督部门的联动。

    抓好“立足点”,实现常态长效

    巡视工作有时效性和阶段性的限制,中央、省委也难以对每一个党组织进行全方位的巡视。综合派驻同时面对几家单位,每家单位都有自己的业务特点、运行规律,纪检组逐个分析其矛盾特点,研判工作的基础现状、发展阶段,理清问题的主要症结和症结的主要方面,分别向被巡视单位提出合理化长治长效建议。例如:针对巡视反馈意见,结合纪检组建议,省编委办注重从机制、体制和制度层面研究长久立的举措,新建、修订28项长效制度规定和5项长期坚持整改的举措,并自发组织对运行情况进行了“回头看”和论证;省委老干部局将巡视反馈的问题作为推进工作的有力载体和抓手,以难点问题的解决带动整体工作的提升,尤其是在主责主业方面,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在离退休干部公用经费调剂、党组织书记培训资金支持、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工作补贴等方面进行了改革创新。

    抓好“共振点”,力求更大成果

    纪检组在持续深化“三转”中找准与巡视成果的共振点,持续深挖巡视成果运用和拓展的潜力,共同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不竭动力。一是在成果运用中实现资源共享,坚持“推送”的工作方法。对在巡视中发现的普遍性突出问题,纪检组坚持“举一反三”的工作方法,向其它未被巡视的被监督单位进行推送,要求其对照检查、即知即改。二是抓住省委巡视契机,加速破解顽症难题。纪检组在完成重点任务的基础上,增加个性化监督工作内容,开展了“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暨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行动监督执纪问责、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围绕领导干部报告个人事项,全程参与各单位抽查复核工作,并在省编委办开展了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备案试点工作,积极推动监督责任与主体责任的钟响磬鸣;全程参与省第九次党代会和省“两会”的会风会纪监督工作,对省委组织部工作人员实行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为换届工作风清气正贡献了一份力量。(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