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创新实践
丰宁:“现场派单”快速解决扶贫领域问题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8-01-14 07:58:29

    丰宁满族自治县纪委坚持问题导向,县乡村三级联动,同步发力,纵深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该县按照“情况明、数字准、责任清、作风正、工作实”的要求,摸清底数。责成扶贫、财政部门认真梳理近年来涉及扶贫领域的资金和项目,向县纪委提供项目名称、建设内容、投资规模等内容的扶贫项目和资金使用台账。同时,组成8个工作组,由班子成员带队,对全县26个乡镇(开发区)、167个贫困村逐一进行督导检查。按照“见贫困户、见项目、见资金、见现场、见成效”的标准,重点检查扶贫政策落实、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扶贫项目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于监督检查中发现的一般性问题,实行“现场派单制”,责成乡镇迅速整改。目前,共现场核查项目232个,发现问题216个,通过“现场派单”,交办问题119个,已全部完成整改。

    在全面摸底的基础上,坚持督导检查与专项巡察“双向发力”,着力发现扶贫领域存在的违纪问题线索。经过督导检查,共发现问题线索39条,正在初核11件,立案28件。

    坚持“惩防一体”原则,对发现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采取直查、交办、快查快结,坚持查细、查实、查延伸,确保扶贫政策落到实处。在问题处理过程中,坚持分类处置的原则,积极践行“四种形态”。对不是为谋取个人私利、非主观上故意的轻微违纪问题,采取诫勉谈话、批评教育等组织方式处理;对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以权谋私行为,坚决从严从重处理。2017年7月份以来,共受理问题线索157件,处置问题线索157件,初核132件,初核了结56件,立案72件,结案106件,纪律处分109人,移送司法1人。(承德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