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承德:开展三轮专项巡察 发现问题4418个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8-01-13 07:57:30

    为进一步彰显巡察震慑力和影响力,去年以来,承德市县两级开展三轮专项巡察,共巡察426个单位,发现各类问题4418个、问题线索812个。截至目前,已立案审查177件,党政纪处分62人,组织处理61人。

    该市三轮巡察聚焦三个专项工作,围绕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三大方面,制定《巡察重点内容指导清单》,列举13类易发多发的共性问题。每轮巡察前,广泛收集涉及信访举报、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审计报告、巡视巡察反馈意见及整改报告等资料信息,结合巡察主题,有针对性地分类列举典型问题。

    每轮专项巡察均集中安排一个月时间,市委巡察办统筹协调组建市县两级专项巡察组,一轮一授权,从固定的巡察组和823人组成的巡察人才库中成立专项巡察组。专项巡察采取以市为主、市县联动、异地交叉的方式,建立全程联系对接指导机制。巡察中简化进驻、听汇报等流程,直接围绕确定的重点专项问题,通过重点走访、暗访、谈话、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接受群众举报等方式深入了解。

    巡察结束后,要求被巡察单位列出整改清单、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实现全程留痕;市委巡察办建立问题台账,定期对账、销账,实时监督整改轨迹;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较多的12个地方和单位,采取“杀回马枪”式回访,逐条逐项检查,严查敷衍应付、行动迟缓、蒙混过关问题,倒逼被巡察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截至目前,督促被巡察党组织立行立改问题651个,及时修订完善相关制度262项。对巡察发现的农村低保死亡注销、危房改造等相关问题进行延伸调查,形成5个专项报告和全市综合调研报告。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依纪依规分类处置,对违规违纪问题清楚、内容具体、情节严重的19个问题线索,由市纪委直查直处;对落实“两个责任”“一岗双责”落实不力的进行严肃问责;对所有倾向性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建议;对查处的29起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强化警示震慑作用。(承德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