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1-07 08:09:34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这一重要论断,深刻揭示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历史必然性和本质属性,深刻阐明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

    从历史必然性来看,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长期奋斗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为了独立解放和人民当家作主付出了巨大牺牲。实践证明,我们党领导人民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国情相结合找到正确政治发展道路的必然结果,是改革开放以来不断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取得实际成果的必然结果。民主政治相对于封建专制是巨大的历史进步,也是中国人民的不懈追求。然而,世界上的民主模式不可能只有一种,没有也不可能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民主模式。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模式,政治制度不能脱离特定社会政治条件和历史文化传统来抽象评判,不能定于一尊,不能生搬硬套外国政治制度模式。

    从本质属性来看,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我们党的性质和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我们党来自人民,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己任,始终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作为根本政治属性和根本政治立场,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任何时候都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站稳人民立场,增进群众感情,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把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从特有形式来看,我国社会主义民主在实践中显示了强大生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在世界上独树一帜,有着自身的特有形式和内容,主要包括:体现人民当家作主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形式和领导制度,日趋完善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集思广益的民主决策机制,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基层直选和其他选举制度,多种形式的民主监督,等等。民主是一个好东西,但也不是包医百病的灵丹妙药。我们要理直气壮地澄清民主问题上的误区,不要以为中国如果搞“三权分立”、多党竞争、全民直选那一套,就什么问题都解决了。这是十分幼稚的想法。一些发展中国家效仿西式民主而长期动荡甚至四分五裂说明了什么?我们千万不要被忽悠,陷入“民主陷阱”。

    从独特优势来看,我国社会主义民主具有无可比拟的巨大优越性。中国为何“风景这边独好”?我们的巨大成功原因很多,其中之一是由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越性所决定。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能够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能够更广泛、更充分、更真实地保证人民行使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形式和领导制度,能够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高效廉洁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能够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体现公平正义的协商民主,能够实现和确保社会长期和谐稳定,等等。我们要理直气壮地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势,增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