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央媒说冀>
河北承德开展三轮扶贫一线大走访活动
守护好困难群众的扶贫“奶酪”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1-04 08:59:35

    “大爷,您家申请的危房改造资金收到了吗?”“钱给打卡上了,但乡里城建办要了1500块钱。”河北省承德市纪委工作人员在承德县磴上乡南山村入户走访中,发现该乡城建办主任孙志刚多次向危房改造户索要“感谢费”共计6500元,最终孙志刚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撤职处分。

    去年以来,承德市先后开展了三轮市县乡三级纪检监察干部扶贫一线大走访活动,上千名纪检监察干部走出办公室,走进扶贫一线,用实际行动守护好贫困群众的扶贫“奶酪”。

    既伏案头又站地头,查找问题有的放矢

    “查找问题不能蜻蜓点水,必须全面查、逐个查、查实查透、摸清底数。”承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路洪昌发出动员令,“走出办公室,到田间地头深挖细查!”

    “走访中我们坚持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原汁原味摸实情,并围绕贫困户和低保户识别、危房改造、产业扶贫、易地搬迁等检查内容建立了详细的检查清单和问题台账,确保查找问题有的放矢。”承德市纪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

    脚下沾着多少泥土,本上就记了多少实情。半年多来,市县两级纪委先后成立检查组136个,实现对全市2480个行政村检查全覆盖,走访贫困户和项目现场数4.9万余个,发现问题线索1218个。

    为进一步拓宽线索渠道,该市还健全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定期移送制度。去年以来,已督促扶贫、审计、农牧等相关部门移交扶贫领域问题线索54个。

    既重查处又抓督办,查出问题及时处理

    “隆化县韩家店乡八里营村原党支部书记孔凡宝贪污危房改造补助款3万元,指使其妻收取低保户现金及礼品合计3500余元。孔凡宝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近日,承德市集中通报了一批扶贫领域典型问题,孔凡宝夫妇名列其中。通报一出,村民拍手称快:“这两口子对经手的款物一起搞‘雁过拔毛’,处分他们真是大快人心!”去年以来,该市分56批通报曝光扶贫领域典型案件194件,发挥了惩处一个、教育一片的震慑作用。

    “严肃查处扶贫领域存在问题,对敢动扶贫‘奶酪’的一律严惩不贷!”承德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该市扶贫领域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14人,移送司法机关51人。

    扶贫领域涉纪主体多为乡科级及以下干部,针对这一情况,承德市紧紧扭住县乡纪委的责任,开展滚动式交办督办,并由对口纪检监察室进行跟踪督办,限期办结,确保问题线索能被查个水落石出。去年以来,向县区、市直派驻纪检组交办扶贫领域问题线索524件。

    同时,对上级交办以及群众反映强烈、影响较大、性质恶劣的重点问题线索,坚持由市纪委直查直办或领办带办。截至目前,共直查直处扶贫领域重点问题线索91件。

    既压责任又堵漏洞,解决问题步步为营

    “多人死亡后仍然领取低保,你身为民政局局长、局党组书记,对此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县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你党内警告处分。”近日,在滦平县民政局,滦平县纪委相关同志宣读了对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谢金良的处分决定。

    问题出在下面,根子还在上面。对扶贫领域出现严重腐败案件、发生区域性系统性腐败案件、违纪问题频发或造成重大资金损失的,该市坚持“一案三查”,既追究党委主体责任,也追究纪委监督责任,还追究部门监管责任。去年以来,该市79人因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扶贫工作做表面文章,导致扶贫政策落实不力、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不力而被问责。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来不得半点含糊,必须以抓铁有痕的劲头持续用力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全力打赢扶贫攻坚战。”市委书记周仲明对各县区书记和分管扶贫工作副县长进行集体约谈,并集中交办亟须整改的959个问题。

    与此同时,承德市纪委又针对督导、巡察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开展延伸调查,形成5个专项报告呈报市委、市政府,推动职能部门建立了《承德市贫困退出机制实施细则》《公益林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使用和管理暂行办法》等多项制度。(记者 刘正军 通讯员 刘洋 冯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