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层层加码不是真落实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1-04 08:55:08

    笔者在基层调研时,一些干部群众对“层层加码”现象抱怨颇多、叫苦不迭。比如,有的部门以前开会比到会率,现在比早到率,集合越早越被表扬;有的单位在办文办事时间节点上搞层层提前,出现基层工作刚刚开展却不得不把工作汇报提前写好的尴尬……有人用调侃的话来讽刺:机关压基层,层层加码,看似“码”到成功;基层哄机关,层层注水,假装“水”到渠成。

    部署任务“添砖加瓦”,工作标准“层层加码”,表面上是为了更好地落实上级要求,促进工作落实,但这种做法,实际上损害了决策部署的严肃性,减弱了上级机关的权威性,挫伤了基层的积极性。

    层层加码,看似态度积极,实则不科学,是十分有害的“积极性”,是假积极、假落实。

    一件事儿,一旦违背了科学,必然实效甚低、收效甚微,甚至导致基层吐槽声声,只好搞些“假动作”、玩些“客里空”。提要求、定任务、搞检查层层加码,很可能导致“高标准”变成“超标准”:严重脱离基层实际,违背工作规律,使得基层落实起来难上加难,越忙越乱,疲于应付,扰乱基层正常工作节奏和秩序。由此,一些单位不得不抢时间、赶进度,甚至弄虚作假、胡编乱造,工作粗糙、方法简单,出现“水数据”“水材料”“水政绩”,造成工作泡沫、效能假象和成绩“浮子”,也就是情理之中、不足为奇了。

    俗话说,“牡丹花好空入目,枣花虽小结实成。”基层有基层的实际,一级有一级的任务,一层有一层的责任。不管是哪一级的机关、哪一级的领导干部在抓落实上,都应树立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要把自己该担当的责任和担子勇敢担起来,不能动不动就随心所欲地把责任转移、把任务转嫁、把标准提高。在指导基层工作时,应当好“指导员”“服务员”,而不能当“官老爷”不切实际瞎指挥。要真正摒弃那些不切实际的高指标,与层层加码、急功近利等不良作风决裂,而是注重深入调查研究,多问问基层的现实困难,多想想基层的实际情况,多帮助基层排忧解难。

    俗话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向基层部署任务时,应当有正确的方式方法,变粗放式指导为精细化服务,做好关闸分流、穿针引线的工作,让下级“踮踮脚就够得着”。督促基层抓好落实时,应于法有据、严而有度、抓之有力,明晰科学标准、设定恰当标尺,做到符合实际、切实可行,既防止层层加码、无限拔高的做法,又杜绝标准不高、将就迁就的行为。要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敢于负责、勇于问责、严肃追责,一步一个脚印地抓好工作落实。(陈海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