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以钉钉子精神正风肃纪 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
廊坊聚焦具体问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7-12-27 08:07:10

    今年以来,廊坊市纪委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打出制度建设组合拳、筑牢源头防火墙,以钉钉子精神正风肃纪,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四风”问题和腐败蔓延势头得到遏制,党风政风明显好转,为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紧紧抓住制度建设这个有力抓手,廊坊大力加强管党治党制度创新,制定出台6项制度,为打通管党治党“最后一公里”、保障决策部署落实、优化政治生态构建起了环环相扣的“制度链条”,打出了一套从明责、担责到履责、问责的组合拳。比如,该市针对部分党组织对“第一种形态”拉不下脸、磨不开面,在红脸出汗、抓早抓小上不想用、不会用的问题,制发《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实施办法》;制发《关于深入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若干办法》,让管党治党责任有了详尽的“任务书”和“路线图”,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的局面;制发《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若干办法》,提出了增强政务服务透明度、减轻企业负担等9项“亲”商具体措施,画出了政商交往的“导航图”,明确了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不能逾越的红线。6项制度被辑印成册,做成“口袋书”印发给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和要求,廊坊开展了“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和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取得了显著成效。针对国土领域和民生等领域问题突出的实际,该市主动出击、积极作为,搞“1+3”自选动作。“1”是对国土领域“微腐败”集中整治,“3”是对民生保障不规范、截留挪用农村卫生室建设资金、惠农资金不落实等问题专项清理。截至目前,“一问责八清理”发现问题11569件,纳入整改11464件,完成整改11463件,查处问题9867件,组织处理1493人、纪律处分595人、移送司法机关12人。清理保留制度112个,修改制度91个,新建制度948个。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清理发现问题8904件,追究直接责任人6484人,问责党组织50个,问责党的领导干部412人。

    基层“微腐败”问题量大面广、易发多发,直接啃食群众的获得感。今年1至11月份,廊坊市纪委机关共受理涉及农村党员干部的信访举报2968件,反映问题主要集中在土地、财务方面,包括土地流转不规范、不合法,集体资金收入支出不透明以及村干部利用职权侵占集体资产、以权谋私等。他们利用50天时间,对相关问题进行了专项清理,对农村贫困户建档立卡“回头看”进行了专项巡察,共发现问题线索379件,涉及处级干部8人,科级干部189人。

    全面聚焦纪律审查主责主业,坚持挺纪在前,廊坊市对正风反腐始终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持续出重拳、下猛药、用快刀,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增量,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今年1-11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5514件(次),同比增长78%;线索处置2648件,同比增长108.2%;立案1243件,同比增长21.9%,涉及县处级干部68人,同比增长195.7%,乡科级干部358人,同比增长76.4%;结案1110件,同比增长16.2%,处分1099人,同比增长16.7%,涉及县处级干部63人,同比增长186.4%,乡科级干部305人,同比增长63.1%。

    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廊坊市纪委紧盯超标占用办公用房、婚丧喜庆大操大办、违规使用公务用车、行政执法不规范等“四风”问题,深化专项整治,严防回潮反弹,以一个个具体问题的突破,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好。该市在各县(市、区)常设10个互查组,每季度一轮换,开展交叉互查,坚持明察暗访全天候、不间断、常态化。今年以来,共发现“四风”突出问题132件,查结98件,党政纪处分107人,组织处理15人,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达到“查处一个、震慑一片、教育一方”的目的。(通讯员孟凡成、傅一耀 记者解丽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