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2017年12月24日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7-12-26 08:34:37

    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17年12月24日在石家庄召开。

    会议由省委常委会主持。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总结工作,分析形势,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部署。会议讨论了省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关于建立健全推动工作落实长效机制确保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的决定》。省委书记王东峰代表省委常委会作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总结今年经济工作、安排部署明年经济工作。

    会议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十九大后党中央召开的第一个全国性会议,意义重大而深远。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上来,统一到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对明年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握正确方向,凝聚强大力量,坚定不移推动河北高质量发展。

    会议同意省委常委会2017年工作报告。一致认为,省委常委会鲜明提出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自觉地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积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广度深度拓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迈出新步伐,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扎实推进。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去产能工作力度,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加快。精准脱贫取得阶段性成效,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生态文明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统筹民主法治建设和思想文化建设,营造了凝心聚力、和谐稳定的良好环境。顺利完成省委换届,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成绩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不断巩固提升。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思想大解放。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的观念,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切实增强质量第一的观念,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切实增强改革开放的观念,激发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切实增强市场意识的观念,打造良好的投资营商环境;切实增强生态文明的观念,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切实增强人民至上的观念,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全省各地各部门要紧密联系实际,组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解放思想中凝聚力量,在解放思想中加快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河北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要根据党的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结合河北实际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期目标,“三区一基地”建设迈出重要步伐。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建成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其中到2030年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远期目标。要积极作为,切实把雄安新区建设成为绿色低碳、信息智能、宜居宜业,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现代化城市。到2050年,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时,把河北建设成为在国内外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

    会议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思路是,抓好3件大事、打好6场硬仗、实施8项战略、深化9项改革。3件大事,即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筹办北京冬奥会。6场硬仗,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硬仗、精准脱贫的硬仗、污染防治的硬仗、转型升级的硬仗、补齐民生短板的硬仗、优化营商环境的硬仗。8项战略,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科教兴冀战略、人才强冀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开放带动战略。9项改革,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有企业改革、“放管服”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科技体制改革、金融财税体制改革、教育文化体育体制改革、“三医联动”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

    会议指出,明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坚持创新竞进、协同融合、改革开放、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改善民生、优化环境,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加快建设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会议强调,要在高质量发展中着力创新、改革、开放、融合、转型。坚持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全力以赴做好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打造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推进转型升级,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切实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坚持以改革创新和扩大开放为动力,全面深化改革,实施创新驱动,扩大对外开放,培育区域发展新高地,推动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向更高层级迈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精心谋划实施民心工程,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持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全面实施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努力打造生态环境支撑区。

    会议强调,要坚持全面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为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提供坚强保障。完善党委抓经济工作体制机制,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建立健全督查检查考核问责机制,形成狠抓落实的鲜明导向和浓厚氛围。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锲而不舍狠抓作风建设,深入开展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营造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议号召,全省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撸起袖子加油干,苦干实干拼命干,努力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