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央媒说冀>
办假证骗补贴 开轿车被救助
河北廊坊通过巡察发现问题线索379个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12-18 09:13:17

    “6名村会计四肢健全,言谈举止正常,怎么办的残疾证?为何有资格领这两项补贴?”近日,河北省廊坊市委专项巡察一组成员刘海彬在巡察期间,询问三河市某镇民政办负责人。由此,一起乡镇干部优亲厚友,利用职权为该镇6名村会计办理假残疾证,套取残疾人补贴的问题线索被发现。

    这是廊坊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廊坊市紧扣政治巡察主题,力求通过巡察发现问题、形成震慑。

    5月初,廊坊市委首轮巡察启动。市委四个巡察组陆续进驻市农业局、市水务局、市综合执法局、市体校等8个单位,两个月里,巡察组查阅材料1.2万余份,个别谈话700余人次,发现各类问题560余个、问题线索近百个。市委巡察一炮打响,“巡”出了震慑、“察”出了权威。

    “经首轮巡察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性观念淡漠、党的建设缺失等问题在8个被巡察单位普遍存在,类似班子成员很少参加基层支部和党小组组织生活会,中心组理论学习不实不深等问题十分突出。”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魏国东介绍说,“既然问题普遍存在,就要认真整改。市委决定暂停第二轮对市直单位的巡察,拿出两个月时间,让市直单位对照共性问题清单集中进行整改,避免巡察组重复劳动的同时,也向其他市直单位敲响了警钟。”

    廊坊毗邻京津,县域经济较发达,虽然没有贫困县,但仍有扶贫领域,民生项目也不少。各相关部门实施的低保、医疗、教育等帮扶措施十几项;每年中央和省市县四级配套和拨付的专项资金超过3亿元。

    2017年9月,廊坊市组建8个专项巡察组,瞄准惠农资金落实不到位、民生保障不规范以及挪用、截留农村卫生室建设资金等问题,组织开展专项巡察。

    各巡察组采取现场查核、信息比对、进村入户等方式,详细核实政策落实情况。在巡察中,巡察组发现有人名下注册两个公司,拥有高级轿车,孩子却获得贫困幼儿教育救助;有人已死亡多年,却仍在享受低保……通过专项巡察,共发现各类问题166个、党员干部问题线索379个,对“伸黑手、动奶酪”者形成了高压震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