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驻省水利厅纪检组:
着力构建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12-16 07:59:27

    为进一步切实加强对驻在部门全面、精准、有效监督,驻省水利厅纪检组围绕中心工作,结合水利实际,积极构建水利系统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即“一平台、四机制、若干内控制度”,突出“点线面”结合,着力构建上下贯通、责权明确的责任落实体系,扎紧制度篱笆、规范权力运行、堵塞腐败漏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深落细落实。

    搭建网上监督平台,在聚焦工作重心上精准发力。开发设计了省水利厅、省南水北调办纪检监督信息系统,对驻在部门及直属单位的“三重一大”事项进行网上报备、实时监督、进度预警、动态监控。明确将风险等级较高、容易滋生腐败的事项作为重点,及时报备事项内容、程序和集体决策会议纪要,增强网上报备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坚持每周审核、每月检查、每季调度、全年通报,确保“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审批审查、安排实施等环节规范到位、执行到位。截至目前,省水利厅、省南水北调办各处室和单位通过上网报备事项158项,有力促进“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审批审查、安排实施等环节规范到位、执行到位。实行“三重一大”事项网上报备,实现了履责履职全程留痕、台账管理,让网络平台成为工作落实“记事本”和“数据库”,做到“厘责清晰、履责有痕、追责有据”,不仅达到了纪检组的同步监督,而且促进了驻在部门工作的规范高效,有力促进主体责任压实落细,常态长效推进。

    强化落实监督机制,在抓牢主责主业上持续用力。驻厅纪检组坚持挺纪在前,深化党内专责监督,把握方向、多线并进,抓好统筹、递次推进,充分发挥“线”的穿引效应,构建有效监督体系。围绕健全综合监督机制,规范监督执纪问责,围绕创新监督方式、提高监督实效,突出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人事)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的报备和监控,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关键环节的全面实时监督。突出对水利工程建设和专项资金的全过程监督,强化事权划分明责任,聚焦重点领域强监督,加强驻在部门责任处室和厅直单位的行业监管,指导市、县水利行政主管部门和派驻纪检机构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针对近一时期基层水利系统腐败案件多发、频发的现象,研究分析了我省水利工程建设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特点和形成原因,督促驻在部门突出重点防范领域,落实源头治理任务,保障水利工程项目“四个安全”。

    建立健全内控制度,在加强风险防控上形成合力。将“风险管理”理念和方法引入纪检监察工作实践,立足风险查找、风险防范、风险化解,推动省水利厅、省南水北调办以处室为单位,查找水利工程建设和专项资金使用方面的廉政风险点,配套建立若干有针对性、时效性的内控机制,加快构建系统化、全覆盖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扩大防控覆盖面。以岗位风险防控为基础,以制约权力运行为核心,围绕水利基本工程建设、地下水超采、防汛抗旱、南水北调工程等13个方面40多项业务制定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规范,合理确定工作目标、风险等级和防控措施。提高制度执行力。定期分析形势,查找存在问题,督促整改到位,要求各厅直单位配备专职纪委书记、配齐配强专职纪检干部,各支部增选一名专(兼)职纪检委员,充分发挥基层纪检干部监督“前哨”和“末梢”作用。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水利工程建设和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可能引发腐败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风险预警,综合运用风险提示、诫勉谈话、责令纠错、限期整改等处置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及时化解廉政风险。截至目前,16个厅直单位均配备专职纪委书记、机关21个支部配备了纪检委员(纪检监督员)。(驻省水利厅纪检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