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承德:对千余个单位开展“四风”问题明察暗访
发现问题线索381个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12-14 09:03:52

    为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承德利用半个月时间,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了查纠“四风”问题明察暗访活动,发现各类问题线索381个。

    各县(市、区)纪委、市纪委各派驻纪检组作为本次检查主体,全员出动,成立78个暗访组,对全市1000余个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及基层组织实现检查全覆盖。检查重点包括贯彻党的方针政策不坚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19项内容。

    为确保活动实效,该市纪委分管领导带队到各县(市、区)开展监督检查,对26个“零报告”市直派驻纪检组和工作开展不平衡的县区下发了工作提示函。成立7个“机动式”暗访组,对各县(市、区)、各派驻纪检组进行巡回督导,对每日监督检查情况认真分析,紧盯上报问题数量低、上报质量不高的县(市、区),专门开展明察暗访。同时,通过税务部门调取重要时间节点市内大型商场超市以及各大酒店涉及公款消费发票信息、市交警支队筛选重要路段卡口公务用车信息等方式,密切关注“四风”问题新动向、新形式,从中筛选有价值问题线索进行重点核查。

    对明察暗访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分类,本着“轻微问题通报批评、书面检查,较重问题快查严处”的原则,对各类问题提出统一的原则性处理意见,确保所有问题及时快速处理到位。对各县(市、区)及派驻纪检组监督检查情况进行通报,对监督检查发现的典型案例第一时间通报曝光,充分发挥典型案件的警示作用。目前,已通报典型案件5起。

    以此次明察暗访为契机,该市结合省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进一步探索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研究建立市直派驻机构、县(市、区)纪委明察暗访人才库,探索实行查纠“四风”值班制,将违规使用加油卡为私家车加油、办公用房超标、违规工作日饮酒、值班空岗等明察暗访中的易发多发问题,纳入日常监督检查、重要时间节点监督检查重点内容。协调市委办、市政府办、市财政局、市发改局等业务主管部门进一步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承德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