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秦皇岛:加大隐形“四风”防范和惩治力度
查处问题418个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12-13 08:21:05

    面对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形势新任务,秦皇岛市坚持挺纪在前,筑牢防线,扎实做好防范和惩治隐形“四风”工作。今年来,全市查处“四风”问题418个,处理595人,给予党政纪处分348人。

    在大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环境的基础上,该市严查习惯性“微腐败”,紧盯传统节日,紧盯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紧盯中考、高考升学等关键节点,紧盯公款吃喝关键事项进行严查。今年以来,全市共查处赠送土特产案件6件、领导干部婚丧喜庆大操大办案件8件、公款吃喝等案件7件。严查办公室“微腐败”,重点查处办公室内的奢靡之风,“为官不为”之风,以及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大力倡导务实办公。严查制度性“微腐败”,突出查处公务用车改革后的隐形“四风”问题、违反换届纪律的行为,以及履行“两个责任”不力案件,今年以来,51名领导干部因履行“两个责任”不力被问责。

    坚持抓早抓小,坚决做好防腐文章。该市遴选了70名优秀纪检监察干部,组成“纠‘四风’特别行动组”,面向社会征聘300余人,组成党风政风监督员队伍,进行隐形“四风”的监督。今年以来,已反馈隐形“四风”问题线索56条,查实问题12个;邀请媒体记者共同开展明察暗访,运用“大数据”,采用痕迹追踪方式,对“四风”问题留痕的税票系统、天眼系统、商务登记系统等七个平台数据重点研判,倒查“隐形四风”。截至目前,查实隐形“四风”问题102个。借助新科技,通过升级版“四风问题人人拍”软件,受理并办结群众举报问题1375件,办结率达100%。

    健全规章制度,使隐形“四风”问题早解决、早处置,及早消除隐患。该市建立健全了日常提醒和监督检查常态化制度,健全完善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问题月通报机制等,并健全完善了问责追究常态化机制。今年以来,市纪委制发严禁公款旅游、公款吃喝、公款送节礼等禁令50余条,建立婚丧喜庆事宜双报告、会议招待审批等制度12项,出台规范党政机关内部食堂管理、办公用房使用、严格福利津贴发放等文件8个,并结合“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推动各级建章立制901项。(秦皇岛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