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秦皇岛:提升发现查处问题能力 确保专项治理实效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12-12 08:25:59

    近日,秦皇岛市纪委通过督促市直单位开展专项检查,组建纪检系统检查组开展驻地检查,建立扶贫领域监督举报志愿者队伍监督协查等举措,进一步提升发现和查处问题的能力,确保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取得实效。

    该市纪委充分发挥“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能作用,召开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调度会,通过给派驻单位纪检组提要求、明责任、压担子,督促所驻在的市直单位开展本部门、本系统扶贫领域专项检查。建立《秦皇岛市扶贫领域专项检查发现问题台账》,对检查发现的94个问题分别移交有关县区纪委处理,并时时跟踪、挂账督办。同时,组织人员对各市直单位检查的项目、资金按照20%比例开展复查,确保检查真发现问题,发现真问题。

    该市纪委就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对青龙满族自治县开展专项检查。结合全市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起底,筛选该县有关问题线索224件,并按该县25个乡镇分别建立问题线索台账。选定12个资金多、项目多、问题多的典型贫困乡镇作为驻地检查对象,并从相应问题线索台账中筛选25件典型问题线索作为初期摸排方向。从各县区纪委抽调32名专业检查人员,组建6个线索摸排组,先后分2个阶段进驻12个乡镇进行线索摸排。截至目前,摸排固定问题线索61件。从委局抽调精干力量,组建2个纪律审查组,对线索摸排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开展集中审查。青龙满族自治县纪委抽调35名机关工作人员成立6个专案组,对其余13个乡镇同步开展线索摸排审查,确保全覆盖。

    进一步升级扶贫领域监督举报方式。按照驻村工作组、乡镇、县区扶贫办等部门逐级推荐上报,县区纪委把关的方式,在全市21765户建档卡贫困户中按照不低于5%的比例择优选取1249名扶贫领域监督举报志愿者,在没有贫困户的县区按照不低于5%比例择优选取125户低保、五保户志愿者,建立全市扶贫领域监督举报志愿者队伍,确保监督无死角、全覆盖。同时,为提高监督举报的严肃性和威慑力,各县区纪委通过在集中培训时邀请城建、民政、农牧、教育、卫计等部门负责人逐一讲解政策、组织现场问答,在走村入户宣讲时下发政策清单、《社会救助指南》手册、挂历等,印发监督举报明白卡,同步公开监督举报方式,给予了志愿者对扶贫惠民政策、资金、项目真正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进一步增强了问题线索发现力度,提高了监督执纪问责精度。(秦皇岛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