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专题集粹>河北省两个专项工作>工作动态>
隆化:“三个增强”提升“一问责八清理”实效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12-10 08:30:35

    隆化县坚持边清边改边建,强化“标本兼治”,做到“三个增强”,切实巩固“一问责八清理”成果。截至目前,全县共清理出问题线索2599件,且全部整改到位,下发通报4期,给予党政纪处分44人,新建制度99项,督导抽查问题线索826件、属实826件、抽查率达到31.8%。

    “对账”处置,增强“针对性”。按照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原则,对问题分类处置,做到分析、整改、审查、问责同行。针对需要整改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明确存在问题、责任单位、具体责任人,未完成整改的原因及完成时限,处置方式等。对立案审查的问题线索,建立纪律审查台账,明确线索来源、清理类型、线索处置情况、承办单位、交办时间、办结时间、处理情况。对认识不到位、整改不到位或者违纪行为较重的,建立问责台账,明确问责人员、错误事实和处理结果。

    “销号”管理,增强“实效性”。按照“一人一事一结论”的要求,按照“五有”标准,整改一项,销号一项,归档一项:即对政策清晰、内容单一、能够立即纠正的问题,立行立改;对影响面大、相对复杂、一时难以纠正到位的问题,明确进度时限,限期整改到位;对因政策或体制机制不完善造成的问题,剖析原因,逐级向上呈报建议改革和调整政策的报告,确保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对一般性问题或情节轻微、查清了只能给予轻处分或批评教育的采取谈话提醒、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写出书面检查等方式处理到位;对涉嫌违纪的较严重问题,依纪依规进行查处。

    “跟踪”督导,增强“责任感”。成立四个督导小组,根据专项行动序时进度,分别对全县各乡镇、各部门特别是各牵头部门、责任单位的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同时,督导各牵头部门就如何自查、如何整改进行业务培训,使每个单位能在准确把握形势、吃透精神、看准问题、熟悉业务的基础上,实现精准自查、精准整改。通过召开各专项清理座谈会,与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就清理方法、问题类别、形成原因、工作举措、特色做法、意见建议等六项内容展开专项调研督导,明确清理重点。对敷衍塞责、流于形式的严肃问责。(承德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