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河北纪检人·镜头】
泥塑、剪纸、芦苇画
任丘:为民间传统艺术注入廉洁因子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12-09 07:59:05

    近日,在任丘市纪委举办的宣传十九大廉政文化艺术作品展上,一组组泥塑、一幅幅剪纸、一帧帧芦苇画聚集了参观者关注的目光。

    “廉政文化对人有潜移默化的影响,通过一件件作品,我们能够感受到任丘干部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深切期盼。”任丘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张法和感慨地说。

    近年来,任丘市纪委把廉政文化融入到传统工艺创作当中,给当地特色工艺注入了廉洁因子,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

 

廉政剪纸剪纸画:扁鹊见蔡桓公

廉政剪纸画:清廉自重造福一方

    任丘市剪纸艺术源远流长,该市辛中驿镇是远近闻名的剪纸之乡,近年来,在任丘市纪委影响下,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合冰老人为代表的民间剪纸艺人,精心创作了扁鹊(任丘人)“治未病”等系列廉政剪纸作品,他们有的还走进课堂,手把手教孩子们进行廉政主题剪纸创作,培养了一批小小“剪纸迷”,目前,任丘廉政剪纸创作团队已达到300人以上。

泥塑艺人董东升正在与同学们创作廉政泥塑

    塑廉洁人、筑廉洁魂。青塔乡教师董东升历时两个月创作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刹“四风”等8组廉政主题系列泥塑彩绘作品摆在展厅中心位置,董东升的作品用泥塑人物把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纪委“打虎拍蝇”等正风肃纪成效塑造的惟妙惟肖、栩栩如生。近年来,他在学校开设了廉政泥塑课堂,学校还专门开辟了廉政泥塑作品展室,供各学区教师、学生和干部群众参观,孩子们通过学习泥塑创作,既提高了手工创作能力和美学修养,又接受到廉洁教育,认清了是非善恶。

廉政泥塑作品:打虎拍蝇

廉政泥塑作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

    “华北明珠”白洋淀盛开着莲花,还有一望无际的芦苇荡,芦苇画是淀边群众经过长期传承发展,形成的一种独特的民间工艺品,它以象征廉洁的莲花为主题,工艺精湛、寓意深刻,为海内外人士所喜爱,芦苇画已成为任丘的一项特色产业。近年来,任丘市纪委创新廉政文化宣传理念,主动联系当地企业,组织创作了一系列象征廉洁的莲花图景等廉政主题作品,鱼水荷花成为淀边特色工艺中最为普遍的廉洁因子,廉政文化与传统艺术完美结合、相得益彰,具有较高的廉政教育价值。

白洋淀边群众创作的廉政主题芦苇画作品:莲

    为展示党风廉政建设成效,弘扬特色廉政文化,任丘市纪委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举办了廉政文化艺术作品展,泥塑、剪纸、芦苇画异彩纷呈,既展示了淀边人民深厚的文化底蕴、精湛的工艺水平,又饱含了任丘干部群众对海晏河清、朗朗乾坤的美好向往。“我们既欣赏了艺术作品,又受到一次党风廉政精神洗礼。”许多党员干部参观展览后兴奋地说。 (沧州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