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改革试点工作进行时】
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责任担当 狠抓任务落实

我省各地部署推动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12-02 08:19:00

    11月27日,全省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召开。省委书记、省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组长王东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大决策,全面完成我省深化改革试点工作任务。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常务副组长、办公室主任梁惠玲作工作部署。连日来,我省各地纷纷召开动员部署会,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研究组织分工和任务落实,紧紧扭住改革试点工作的重大任务和关键环节,确保改革试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担负起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重大政治责任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省委把改革试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以鲜明的政治态度、强烈的责任担当、有力的工作举措,坚决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大意义。日前,石家庄市召开动员部署会议,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市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组长邢国辉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全省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动员全市上下迅速行动起来,增强“四个意识”,强化责任担当,扎实有序做好全市改革试点工作,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要按照‘转隶开局、全面铺开、平稳过渡、逐步深化’的要求,切实做到关键环节抓得紧,时间节点抓得细,工作纪律抓得严,确保如期完成改革任务。要领会核心要义,把握精神实质,始终保持改革试点工作的正确方向。”承德市委书记、市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组长周仲明强调,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必须紧密联系改革实际和各自肩负的职责,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论述,学习全国和全省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切实做到深刻理解改革的根本目的、深刻理解改革的基本内涵、深刻理解改革的进度目标、深刻理解改革的实现路径、深刻理解监察机关职能定位,为改革顺利推进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强化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廊坊市委书记、市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组长冯韶慧表示,要自觉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思考问题,进一步深化对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重大意义的认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上来,切实提升抓落实的坚定性和自觉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迅速凝聚起坚决拥护、支持和投身改革的强大思想共识,认真抓好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张家口市召开全市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市委书记、市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组长回建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强化“四个意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握总体目标,聚焦关键环节,健全体制机制、对标对表、照图施工,确保改革试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扎实推进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准确把握改革总体目标,完成省、市、县三级监察委员会组建工作,建立党统一领导的国家反腐败工作机构,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11月27日,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市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组长焦彦龙主持召开唐山市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第一次会议,要求“党委负主责、纪委负专责”,落实好各方面责任,进一步完善《唐山市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方案》,严格执行党中央确定的目标任务、基本原则、实施步骤;稳步推进转隶和机构组建,切实做好过渡期工作衔接;按程序搞好市监察委领导班子成员任命,依法产生市县监察委员会、选举任命监察委员会组成人员;统筹做好市监察委相关保障工作,推进人财物集约配置和优化使用。

    抓住划转职能、人员转隶这个关键,摸清摸准转隶单位基本情况,严格按规定转隶,依法成立各级监委,做好过渡期工作衔接。11月27日,沧州市召开全市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市委书记、市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组长杨慧强调,要牢牢把握转隶组建这个关键,实现监察委员会组建、转隶、挂牌一步到位;要牢牢把握工作衔接这个重点,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这个根本,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建立高效顺畅的体制机制,建立健全纪委监督执纪问责与监委监督调查处置的衔接机制。11月29日,邢台市召开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市委书记、市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组长王会勇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紧盯任务目标,把“机构组建”和“人员转隶”作为工作重点和关键,精心准备、周密谋划、协同发力,抓好工作衔接,认真抓好过渡期各项工作和政策的衔接,统筹推进改革和正风肃纪反腐工作,确保平稳过渡。

    坚持内涵发展,以谈心谈话促进思想融合,以合理配置推动人员融合,以流程再造实现职能融合,实现人财物科学集约配置,使改革效益最大化。邢台市强调,要在全面整合机构职能和人员的基础上,盘活存量、优化结构,实现转隶人员和现有人员优势互补,达到“1+1大于2”的效果。强化机制建设,建立健全纪委监督执纪问责与监委监督调查处置的衔接机制,建立健全监察机关与司法执法机关的协调制度,不断增强制度的有效性。

    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学习,敢于担当,强化监督,切实提高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提高思想政治水准和把握政策能力。11月27日,衡水市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衡水市委书记、市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组长王景武强调,要强化自我监督与外部监督,建设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要加强组织领导,狠抓任务落实,切实凝聚起推动改革试点工作的强大合力

    夯实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当好改革试点工作的“施工队长”,确保领导坚强有力。

    加强组织协调,形成党委负主责、纪委负专责、相关部门各负其责的“一盘棋”格局。11月27日,秦皇岛市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市委书记、市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组长孟祥伟强调,推进改革试点工作,党委负主责,纪委负专责。各级纪委是这次改革的“施工队”,纪委书记要认真履行职责,全力以赴具体抓、抓具体,特别要紧盯重点问题、关键环节和主要矛盾,研究谋划、把定方案、组织协调、破解难题;相关部门要各负其责。工作中要坚决守住时间节点这条底线,必须不折不扣地落实。

    “准确把握总体目标,完成市、县监察委员会的组建工作。集中力量抓好转隶,全面试用监察委员会的权限手段,提升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惩治腐败的能力。”保定市委书记、市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组长聂瑞平强调,建立高效顺畅的体制机制,抓好过渡期工作衔接,建立健全纪委监督执纪问责与监察委员会监督调查处置的衔接机制,全线打通监察机关与司法执法机关的协调衔接,通过办案实践来验证制度效果。

    严明纪律要求,切实遵守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秦皇岛市要求,要强化纪律约束,按照“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的要求,大力发扬“严细深实快”作风,要坚决守住改革纪律这条红线,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委制定的工作纪律、人事纪律、财经纪律、保密纪律,市纪委要加强督办指导,加大检查问责力度,把纪律挺在最前面、贯穿全过程,确保改革任务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