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邢台:用好“四种监督” 严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11-28 08:05:17

    邢台市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狠抓责任落实,强化督导问责,严肃查处雁过拔毛、优亲厚友等问题,提升群众满意度、获得感。截至目前,发现问题线索4037件,查实问题4021件,问责党组织31个,追责直接责任人3919人,组织处理3121人,问责干部49人。

    约谈监督传导责任压力。市纪委领导约谈分包的县委、县纪委主要负责人,充分利用全省交叉督导调研成果,对该市国定、省定贫困县,对问题突出的其他县(市)开展约谈,进一步推进专项整治工作扎实深入有效开展。市专项办成立13个督导组,面向6个国家级贫困县、4个省级贫困县,进行联合检查和交叉互查,实现精准识别准确率、精准退出准确率、帮扶工作群众满意率、扶贫资金使用率“四个明显提升”。建立扶贫领域信访举报督办工作台账,截至目前,督办案件253件,涉及基金373.16万元,党政纪处分164人。

    “清仓”监督着力发现问题。依托大数据对比,开展“清仓行动”,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扶贫项目实施、资金管理、政策落实,统一筛查,全面“扫描”。特别是用好大数据对比成果,通过数据对比把那些有车、有城镇住房的筛查出来。目前,17个县(市)通过大数据对比,将不符合扶贫条件的19961人予以剔除。

    巡察监督延伸基层监督触角。充分发挥巡察政治显微镜、探照灯作用,从群众反映集中的优亲厚友、暗箱操作等问题入手,抽丝剥茧发现问题线索287件。如内丘县赵家庄原党支部书记韩海增克扣危房补贴款问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南宫市对26个村的27名村干部进行追责,对5个乡镇的8名主管领导和1名市直单位主管副职进行了通报问责处理,共立案查处扶贫领域问题27件,结案18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6人,移送司法处理3人。

    联动监督确保不留死角盲区。进一步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紧盯扶贫领域资金和项目落实,重点查处贯彻中央、省、市脱贫工作决策部署不到位,弄虚作假、阳奉阴违,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行为。对扶贫领域的案件,依纪依法优先查办、审理,做到快查快结,坚决斩断伸向扶贫资金的“黑手”。市纪委领导班子成员每人分包一两个贫困县,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深入基层、坚持协调联动,深入查找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市纪委干部进村入户,督察有关县直单位31个,实地查看扶贫项目48个,入村59个,入户135户,发现问题59件。10个贫困县、7个有扶贫任务的县(市)纪委同步启动县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各县共出动437人,入村466个,入户2303户,实现了市县乡三级联动。 (邢台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