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央媒说冀>
河北承德纪检监察机关督导扶贫工作
不打招呼 直奔现场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11-26 08:34:46

    “我乡对扶贫工作高度重视,采取多项措施……”

    “不用读稿汇报了,直接去村里看看贫困户和项目现场。”

    11月4日上午,在河北省承德市丰宁县苏家店乡党委办公室,乡党委书记王虎龙拿着汇报稿刚说了几句,就被市纪委第三督导检查组组长邱国叫停了。

    8月以来,承德市、县、乡三级联动,由市、县两级77名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纪检干部全员参与,组成96个督导组,不打招呼,走村入户,对2013年以来全市扶贫工作情况进行仔细核查,确保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直达“最后一公里”。目前,督导组人员已实现了对205个乡镇督导全覆盖,深入2191个村,走访群众2.8万余户,现场核查相关工作1.4万余次,已发现问题5944个。

    据介绍,对发现的问题,该市纪委建立全部问题台账、问题线索台账、问责台账等三个管理台账。每个星期对督导检查发现以及新收到的扶贫领域问题登记建账,实现动态更新;对其中涉嫌违纪的问题线索及时登记、转办、督办,并分别与下级纪委信访室对账,及时掌握办理情况;加大问责力度,对不履行管理监督责任、失职渎职的职能部门单独登记,严肃问责。

    在此基础上,承德市实行市县纪委领导包案制度,市纪委对中央纪委、省纪委督办的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以及重要问题线索,县区纪委对中央、省和市纪委督办的全部违纪问题线索,逐案明确牵头领导、主办人员和办结期限,实行集中办、周督办、月会办,确保快速突破、快查快结。此外,坚持实行扶贫领域问题线索集体排查会议下的“一件一交办”制度,采取直查直办、领办带办,向下交办督办,县区交叉审查等措施,严查快办扶贫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截至目前,承德市纪委已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343件,问责161人。(刘洋 王建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