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衡水:市县两级巡察共发现问题5614个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11-23 08:23:44

    为进一步解决基层存在的关系网、说情风问题,防止“四风”隐形变异、反弹回潮,衡水市巡察监督解难题、辟新路,高悬利剑,全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该市优化重组巡察人员,由市委巡察办统筹安排,吸收审计、财务等专业技术人才,将抽调的县级巡察组人员“打散”“揉碎”进行“无序重组”,在市委巡察办统筹下开展巡察工作,有效减少了外界干扰,确保巡察工作的公正性、权威性。

    工作中,该市多种巡察交互运用,织密监督网。常规巡察自觉对标中央和省级巡视要求,着眼深化政治巡察,聚焦“三大问题”,对被巡察党组织进行全面“政治体检”。今年,市县两级已完成对20个市直部门、92个县直部门、16个乡镇、123个村的常规巡察工作。联动巡察实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市委巡察办组织实施、市委巡察组示范引导、县(市、区)积极推进”,实现市县两级巡察上下同步、信息共享、巡察见底。今年,通过联动巡察共发现问题220个,问题线索14个。专项巡察紧盯重点领域、重要环节,聚焦重点、精准发力。“点穴式”巡察,精准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社会高度关注的一件事、一个人、一个项目、一笔资金,深挖细找,定点突破,强化巡察的针对性和震慑力。

    该市创新工作机制,提高巡察实效。对近年来省委巡视组对市县巡视的反馈意见进行梳理汇总,将其作为巡察问题的主要方向,看被巡察的市直、县直和乡镇是否存在同类问题,实现巡视与巡察对接;巡察组对前期巡察过的单位进行巡察时,调取查阅上一次巡察档案,对照反馈意见、整改报告,逐项核实,看之前发现的问题是否已整改到位,并将此项检查内容作为巡察重点汇报内容之一,保证巡察整改工作的连续性,实现前后巡察组对接。市委巡察办、市委巡察组及时与相关县级巡察机构对接,将被巡察县直部门存在的问题移交县级巡察机构,由其督促被巡察部门进行整改落实,针对县直部门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市委巡察办、市委巡察组及时向县(市、区)委提出意见建议,实现市县巡察对接。开展巡察以来,该市市县两级巡察共发现问题5614个,发现问题线索1478个,821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58人被诫勉谈话,14人被移送司法机关。(衡水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