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精准扶贫推进到哪里,监督触角就伸到哪里
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专项行动启动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7-11-15 08:15:18

    近日,廊坊市启动了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专项行动,分南、中、北3个片区,聚焦民生保障“8个领域”,严查向扶贫专项款物伸黑手的5类问题。

    “经过市县两级扶贫办的排查,我市现有贫困户2327户、6274人,此外还有农村低保户、特困供养人员、孤残儿童、困难残疾人、危房改造户等各类社会救助对象及社会保障对象共计5.12万人;各相关部门实施的低保、医疗、教育等帮扶措施十几项;每年中央和省市县四级配套和拨付的专项资金超过3亿元。”廊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魏国东介绍,此次专项行动将坚持精准扶贫推进到哪里,监督触角就伸到哪里;腐败和作风问题发生在哪里,问责板子就打到哪里。紧盯“戴草帽”的村街干部,严查“戴官帽”的乡镇和县直部门干部,确保对生活困难群众的帮扶切实落到实处。

    此次专项行动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全市涉农民生保障体系建设,紧盯扶贫工作涉及的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环节、重点岗位和重点人员,聚焦精准扶贫、农村社会救助、农村社会保障、农村医疗帮扶、农村教育救助、农村危房改造、惠农资金及其他损害农民合法权益的问题等8个领域,严查以下5类问题:贯彻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责任不落实、工作不扎实、任务推进慢等不作为、慢作为问题;利用手中职权贪污侵占、截留私分、虚报冒领、挤占挪用、套取骗取扶贫专项款物问题;滥用职权、办事不公、优亲厚友、暗箱操作、申报审批过程结果不公开问题;借助扶贫工作吃回扣、拿红包、索要“辛苦费”“跑腿费”等雁过拔毛、吃拿卡要问题;脱离实际、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搞“数字帮扶”“纸面脱贫”等工作不严不实问题。

    据廊坊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专项行动将严格按照中央纪委和省纪委要求,顺着资金流向查、顺着扶贫项目查、顺着举报线索查、顺着典型案例倒查、顺着审计报告重点查,凡是发现对扶贫款动脑筋、伸黑手的,都要一查到底、从严处理,既严纠“草帽”,也严查“官帽”,特别是严肃查处乡镇、村街、县直有关部门等基层党政领导干部腐败和作风问题。行动中,检查组将做到进村入户与各类保障、帮扶对象见面,面对面询问政策落实情况。此前,各检查组已备足功课,组织了专项行动培训,汇总现行各项扶贫领域的政策法规、工作标准、情况底数和典型案例,编制成《政策解读汇编》,让队员对各种情况了然于心,同时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快速、准确地比对核实信息。(通讯员王灿 记者解丽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