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专题集粹>河北省两个专项工作>工作动态

枣强:多措并举 提升问题整改工作实效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11-12 08:47:24

    枣强县在两个专项工作集中整改、解决问题阶段,持续发力不松弦,通过多项措施抓好整改落实,推进两个专项工作深入开展。

    该县紧紧抓住主体责任落实这个“牛鼻子”,一方面通过进一步细化责任清单、明确责任内容等方式,把抓责任落实贯穿整改工作始终;一方面用好问责利器,对主动查纠的从轻或减轻处理,对避重就轻、隐瞒不报的,一律严肃查处。截至目前,对两个专项工作推进不力、进展缓慢单位和个人,先后下发通报13次。县纪委书记3次对单位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进行集体约谈;县委书记对3个工作开展不力的单位负责人进行单独约谈,有力地促进两个专项整改工作落实。

    在实施常规督导、点对点督导、提醒式督导的基础上,创新方式,突出三个督导重点:一是突出重点领域督导。重点围绕扶贫领域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督察,主要通过走村入户,组织群众召开谈心谈话会等方式,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截至目前,已走访515户贫困家庭,组织召开座谈会16次,发现问题21件,已整改问题15件。二是突出重点部门督导。对两个专项工作推进不力、进展缓慢单位实施重点督察,要求相关单位对未完成整改的问题线索都要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进行挂账督办,确保整改到位、不走过场。三是突出重点岗位问题线索督导。对重点岗位和人员的问题线索整改情况进行督察,特别是对那些基层群众反映强烈,影响恶劣的重点人员问题线索盯紧抓实,对立行立改到位的完善防控措施,对问题严重整改不到位的严肃查处。

    积极构建“大宣传”格局,全方位、多角度、高频次宣传两个专项工作。运用各种媒体宣传,及时传递两个专项工作的会议精神、方案要求、政策导向、方法措施等,为整改工作深入推进营造舆论氛围。加大对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对两个专项工作开展中发现的好做法、好经验,以简报等形式下发给各单位,通过推广整改经验、展示整改成果,实现工作互促互进。纵向到村开展警示教育,特别是在查处的两个专项工作案件中筛选出8起典型案例,予以实名通报曝光,形成强大舆论震慑。

    发挥机制制度的治本作用,坚持边纠边建、边改边建。通过完善干部考核考评机制,把两个专项工作列入年终主体责任考核,发挥制度激励作用,传导责任压力,倒逼责任落实;通过“两办”督察与纪委“巡察”协调联动,形成督察问效、巡察问责的有效机制,增强督导实效;通过建立“干部夜谈”机制,深入基层访民情、听民意,发现线索,解决问题,改进干部工作作风。(衡水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