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廊坊市纪委重新组建30个纪检组
实现对市直单位派驻监督的全覆盖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7-11-08 08:29:25

    “属于主观因素造成的,必须立行立改,坚决斩断这条排队‘长龙’。”日前,廊坊市纪委驻市国土资源局纪检组组长崔伟约谈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原来,每天不动产登记中心的门口都会有近百人排队等候办理业务,引起了纪检组的注意。通过体验式查访,崔伟发现这很大部分原因是个别窗口工作人员效率不高、作风不实,于是他要求该中心立即拿出具体措施转作风、提效能。

    这是廊坊市纪委派出的各纪检组监督执纪场景之一。今年以来,廊坊市纪委重新组建30个纪检组,实现了对市直单位派驻监督的全覆盖。

    “既然上任了,就先到负责监督的几个单位去转一转,熟悉下情况。”今年3月,廊坊市纪委召开综合派驻纪检组长任职见面会后,张锡增作为履新的综合派驻机构纪检组组长之一,在市委办主要负责同志的陪同下与市委办公室的班子成员和全体干部见了面。此后,陆续到信访局、机要局、保密局、市委研究室等8家单位调研座谈,从单位基本情况到工作职责内容,再到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建议,对被监督单位的情况进行全面了解。

    驻市文广新局纪检组于清介绍,各纪检组不仅配备了必要的执纪审查设备,还领取了工作证、执法证,明示了纪检组标牌,规范了行文格式,建立了微信群,试运行“派驻机构工作管理系统”……这些都得益于廊坊市纪委印发的《派驻机构规范化建设17项措施》。

    市级派驻机构改革完成以来,各纪检组还结合驻在单位实际,建立“微信廉政早提醒平台”,发布警示教育信息,规范党员干部网络行为、外出行为,开展纠“四风”专项监督检查,制作警示桌牌、廉政名片,监督驻在单位研究“三重一大”事项,广泛开展廉政提醒、廉政谈话,不断强化对驻在单位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充分发挥了“探头”和“前哨”的作用。

    此外,各纪检组还积极进行履职方法的创新,探索人少事多现状的解决之道。近日,驻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委政法委、市教育局、市商务局6个纪检组整合力量,组成3个监督检查组,采取座谈了解、查阅文件资料、现场查看、实地测量等多种形式,就“三重一大”事项监督、“四风”问题等,对所监督的21家单位进行交叉互查。3个交叉互查组利用不到10天的时间,填报《交叉互查情况登记表》21份,提出具体指导建议39条,取得了岗位练兵和强化监督的双重效果。(通讯员孟凡成 记者孟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