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唐山市纪委严查隐形“四风”问题
打招呼免门票游公园被追责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7-11-02 08:15:24

    “师傅您好,我们是市纪委的,向您了解一下节日期间有免门票游览公园的情况吗?”近日,在唐山市开滦国家矿山公园检票处,唐山市纪委明察暗访组成员向检票处工作人员问道。

    据悉,今年国庆节期间,唐山市纪委和往年一样组织开展了明察暗访活动。但与往年不同的是,该市纪委一改以往主要查看有无公款消费、公车使用等明面的问题,而是下力气发现、查处诸如党员领导干部“刷脸”、通过网络隔空送礼、不去会所去食堂等穿上了“隐身衣”的“四风”问题。

    明察暗访组通过突击暗访发现,个别党员干部借单位名义联系安排亲朋好友节日期间免票游览,有的受人请托利用职务便利帮助联系安排非公务免票参观,有的公务活动无接待公函或参观活动与公务无关,而且个人行为中大多数是领导干部或单位部门负责人,涉及免票金额从几百元至一千余元不等。

    “此类行为暴露出个别党员干部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思想严重,本质是对手中权力的认识‘跑偏’,谋的是一己之私,坏的是党风政风。对这种隐形‘四风’问题必须认真核查、严肃处理。”唐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刘德明说。

    问题查清后,唐山市纪委从把握“四种形态”、注重实际效果出发,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和纪律处分等措施,该教育的教育,该处理的处理,并一律公开通报。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3人,诫勉谈话5人,批评教育24人,16家单位党组被追责。

    唐山市纪委用快查快结、严查严处的实际行动,向隐形“四风”说不,不仅在全市起到了震慑作用,而且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一些群众拍手称快,纷纷表示:“领导干部这种职权任性就是官僚主义的表现,令人厌恶。整治隐形‘四风’,就要从这些‘小事’抓起。”

    此外,唐山市纪委还在明察暗访行动中发现、查处其他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7件,涉及党员干部69人,一律按照顶风违纪严肃处理。(孙海波、老秋伟、张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