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河北正定、西柏坡
奋力书写群众满意的优秀答卷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10-22 08:17:12

    “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伴随着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河北省正定县塔元庄村民活动中心会议室里,掌声数次响起,豪情喜悦在村民们的脸上洋溢,“好想总书记再来看看俺们小康村的新生活!”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全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爬坡过坎、闯关夺隘,奋力书写“赶考”新答卷。

    情暖燕赵,殷殷嘱托催人奋进

    在正定,总有一份记忆,始终珍藏在人们的脑海里,历经30多年也不曾褪色;在塔元庄,总有一种情感,永远沉淀在人们的心里,历经30多年更不曾消减。

    1982年3月至1985年5月,习近平在正定工作了3年多,和这里的人民一块苦、一块过、一块干,倾注了极大心血和情感。

    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塔元庄村考察,他访农家、看超市、谈发展、议党建,嘱托村里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寄语干部群众“把农业做成产业化,养老做成市场化,旅游做成规范化,在全国率先建成小康村”。

    从太行深处、冀中平原,到渤海之滨、塞外山城,总书记的足迹印刻在燕赵大地。无论在正定塔元庄,还是在平山西柏坡,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给予河北人民巨大鼓舞。

    “当年党中央离开西柏坡时,毛泽东同志说是‘进京赶考’。60多年过去了,我们取得了巨大进步,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富起来了,但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应该说,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2013年7月1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离开正定前往革命圣地西柏坡,在与当地干部群众座谈时强调。

    在西柏坡,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实际调研指导工作,并叮嘱平山县干部群众“带头坚持‘两个务必’,把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的要求落实到履行职责的各个环节,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在新‘赶考’中交出优异答卷,为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指明了方向。”西柏坡纪念馆相关负责人说。

    牢记嘱托,不负伟大新时代

    “把农业做成产业化,养老做成市场化,旅游做成规范化。”这是总书记的要求,也是总书记的期望。

    承载着总书记的嘱托,塔元庄村干部群众夜以继日埋头实干。

    修路、改水、改厕,成立果蔬专业合作社,兴建现代科技示范园,打造河北省首家电子商务产业园,集体收入和个人收入年年提高……如今,塔元庄由曾经的普通农村变成“村里的城市”,美好蓝图正在一步步实现。

    五年来,正定以“经济强县、美丽正定”为奋斗目标,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全力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

    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进行农村面貌改造提升,一大批绿地游园和休闲广场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抓细节、补短板、惠民生、求发展,连通“一河两岸”协同发展的交通干道,缓解入园难、买菜难、停车难等问题。今年上半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55.1亿元,同比增长7.3%;财政收入完成22.2亿元,同比增长63.84%……

    在太行山东麓、滹沱河畔的西柏坡,十九大召开期间,游人如织,农家饭店招待着四海宾朋。

    “现在的西柏坡村,村子建得越来越好,游客越来越多,真是一天一个样。”老党员闫青海满脸笑容地告诉记者,十九大报告提到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给咱们指明了新时代鼓足干劲的方向。

    当地以西柏坡片区美丽乡村发展为契机,统筹兼顾山水保护、乡村建设、特色种植融合发展,打造了一座以“革命圣地、红色乡村”为主题的红色旅游小镇。

    如今,在西柏坡旅游龙头带动下,平山县已拥有国家4A级以上景区12家,并相继荣获“中国十大最具投资潜力旅游目的地”“中国最美文化生态旅游名县”等荣誉称号。2016年,全县接待游客115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81亿元……

    砥砺奋进,书写“赶考”新答卷

    这是一次新的长征,也是一次新的“赶考”。河北将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道路,着力做好“创新、改革、开放、融合、质量”五篇文章,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正定县委主要负责人说。

    今后五年,是正定县全面实现小康的决胜阶段,是建设富裕美丽正定的关键时期。为全面落实十九大精神,正定县将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实施创新驱动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文化旅游业发展,加强古城保护和新城开发,加强生态建设,改善民生,力争一年一变化,三年大变化,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

    新时代续写新辉煌,新“赶考”催发新征程。

    “在新的‘赶考’征程中,只能考好,不能考差!‘考生’就是全县的党员干部,‘考题’就是平山县的发展,‘考官’就是平山县49万父老乡亲,‘答案’就在绿色崛起里找。”平山县干部群众道出了激情和心声。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平山县委主要负责人说,“党的十九大为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的发展绘就了新的蓝图,为红色土地指明了一条绿色崛起之路,我们充满了信心!”(记者 刘正军 魏永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