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央媒说冀>
沧县:坚持一线督导检查 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时间:2017-10-20 15:36:11

    今年以来,河北省沧县纪委聚焦扶贫领域突出问题,坚持一线督导,精准监督,强化问责。截至目前,共查处问题线索65件,处分114人,对28名领导干部予以提醒谈话。

    全员出击,一线督导检查。强化组织领导,召开专项调度会,开展扶贫领域监督问责。抽调委局机关精干力量,成立6个督导检查组,由县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分工包片,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检查工作。督导组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既检查县直各职能部门,又督导乡镇站所,沉入基层一线,“走村入户”听民声访民情,查看了解具体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同时,注重发挥乡镇纪委作用,进行常态化检查督导,随时摸清情况,随时发现问题。目前走访干部群众3000余人次,收集各类问题线索和诉求278条,帮助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60余件。

    细致排查,一线核实问题。紧盯危房改造、农合医保、低保优抚等腐败易发多发领域,全方位排查问题线索。督导组采用“三不定”方式,不打招呼、不用陪同、不定路线,随机入户走访找线索,突击查阅账目资料,了解是否在建档立卡、扶贫资金申报、审核等方面存在弄虚作假、优亲厚友等违纪行为,并实行全程留痕,实时登记访查情况,形成问题清单和情况报告。

    多方发力,一线宣传。利用农村大喇叭、电台、电视台、政府网站等多种渠道加大宣传力度,向农村干部群众发放“一张明白纸”“一份告知书”共计5000余份,深入解读扶贫领域政策法规及“微腐败”整治内容,通过“大喇叭”将明白纸、告知书内容传播到千家万户,进行宣传讲解,受到群众广泛称赞。

    挺纪亮剑,一线问责追究。对涉及扶贫领域的违纪问题,以“零容忍”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实现严查快处,保持高压态势。组建4个联合调查队,分包19个乡镇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线索。由纪委书记亲自主持召开线索排查会6次,督导审查进度,梳理分析案情,明确主攻方向,集中优势兵力,着力提高成案效率和质量。坚持“一案双查”,在倒查追究党组织、纪检组织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同时,严肃追究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管职责,将压力传导至末梢、责任落到最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