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央媒说冀>
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
——河北省秦皇岛市开展“学国学、正家风、倡廉洁”系列活动透视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10-17 09:01:03

    家里不吵了、邻居不闹了、党员干部更加担当和自律了……阵阵暖“风”,让河北省秦皇岛市党员干部的作风有了变化。

    “风”,从何而来?

    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境界;从清正的家风中积蓄力量,打造抵御贪腐的防火墙……这正是秦皇岛开展“学国学、正家风、倡廉洁”活动的初衷。开设清廉家风“流动讲堂”、打造清廉使者宣传队伍……一道拒腐防变的心灵堤坝逐渐构筑。

    流动讲堂:党员干部作风悄然转变

    个别党员理想信念缺失,一切向钱看;部分干部没有精气神,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很多党员干部走上违纪违法道路,都是从思想蜕化变质开始的。”秦皇岛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张椿林认为,“这就要求我们把廉政教育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好,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学国学、正家风、倡廉洁”活动就是秦皇岛市纪委做出的积极探索。

    祖山镇党委书记岳永华请来了清廉家风“流动讲堂”,通过开展国学经典、本土家风以及本地特色文化宣讲活动,强化党员干部以德齐家、以德保家意识。不仅为全镇117名党员干部“上课”,并在全镇16个行政村巡回授课。

    转变在悄悄发生。岳永华发现,过去,洪水村两委班子担当精神缺乏,很多工作停滞不前。如今一系列活动下来,洪水村村委班子的精气神明显提升。在最近开展的“双违”(违法占地、违法违章建设)整治中,班子带头签下“军令状”,各项工作搞得有声有色。

    党员干部作风转变的背后,是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的增强。祖山镇党委副书记肖大为告诉记者,截至今年8月,该镇信访量同期环比下降53%。

    清廉使者:清廉之“风”吹进千家万户

    “养娘心安稳,敬爹是本分,一个道理传古今,要做孝德人……”

    每天上午10点,在青龙满族自治县肖营子镇肖营子村小学,由150多名师生合唱的《四德歌》准时响起。这得益于全国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清廉使者”金春梅的推动。

    作为“学国学、正家风、倡廉洁”活动一部分,她主动报名加入“清廉使者”队伍,“我们将《四德歌》定为校歌,使孝、爱、仁、诚的美德在孩子们心里生根发芽,从小培养起抵御不正之风的免疫力,树立崇廉尚俭的观念。”

    在秦皇岛,金春梅的“伙伴”还有很多。今年以来,秦皇岛在全市选出1.1万多名“清廉使者”,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将清廉之“风”吹进千家万户。

    “清廉使者”丁书新成立了秦皇岛市家庭大学堂,以家庭谈话教学的模式,宣传廉政文化。海港区街道干部王静便是受益者之一。

    自从王静的丈夫当上科长,不少亲戚朋友都来找她帮忙,但丈夫丝毫不讲情面,这曾让她“觉得很没面子”。今年5月,王静走进了丁书新的课堂。“丁老师讲了古今很多因‘全家腐’走向‘全家覆’的案例,”王静茅塞顿开,“作为家人,我们要时刻提醒对方遵纪守法、廉洁自律,做到‘一身正气上班去,两袖清风回家来’。”

    薪火学堂:升腾昂扬蓬勃的精气神

    在秦皇岛,党员干部还可以享受到一份丰盛的精神大餐——进入“薪火学堂”。

    全面从严治党,要抓住“关键少数”。为此,该市的1200余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成为“薪火学堂”的首批“学员”,他们的“导师”就是14名市级领导干部。

    “依靠‘薪火学堂’传播廉政火种,促使廉洁守纪成为行动自觉。党员干部担当意识增强了,作风发生根本转变了,城市发展的活力就会显现。”首期“薪火学堂”开班仪式上,秦皇岛市委书记孟祥伟的话语掷地有声。

    除了抓住“关键少数”,今年以来,秦皇岛市开设100家“薪火学堂”,邀请20名优秀国学讲师为广大党员干部巡回授课。党员干部从一个个廉吏故事、一句句官德箴言中汲取到廉政文化精髓。目前,全市已有3.4万名党员干部走进“薪火学堂”。

    一种昂扬蓬勃的精气神在这座城市升腾——

    市委书记、市长带头参与“全民洗城”,万名党员干部主动担当,“双违”整治如火如荼;

    各级“河长”对全市17条河流“每一米都要走到”,一些顽疾被揪出并迅速解决……

    随着时间推移,4万多名党员干部参与,“学国学、正家风、倡廉洁”系列活动的正向效应愈发显现。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更加坚定,“明是非、辨善恶、知廉耻”的观念逐渐入脑入心。(杨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