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驰而不息严纠“四风”,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
我省查处违反八项规定问题8369件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7-10-01 08:16:37

    层层传导压力,引领广大党员干部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得以改变;凝神聚力推动,让党风政风持续向上向善;建章立制强基,打好控源治本“组合拳”……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扫除作风之垢、荡涤“四风”之弊,截至今年7月初,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369件,组织处理10390人,纪律处分6748人,有力推动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

    “坚持抓常抓细抓长推进作风建设。”今年初,在省纪委九届二次全会上,省委书记赵克志强调,要着眼于标本兼治、巩固成果,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往实里做。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持续深化,形成常态。今年1月,结合新形势新任务,省委印发《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改进工作作风的办法》,8月又研究出台《关于改进领导作风的若干规定》,从增强“四个意识”、反对官衙作风等方面强化规定要求,推进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在接待、用车、用房、秘书配备、调研出行等各个方面,严格遵守中央和省委的各项规定,坚决做到不变通、不打折、不走样”“坚决拒收现金、有价证券”……2015年11月,省委常委公开作出驰而不息反“四风”等十项承诺,接受群众监督。省委、省纪委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带头改进作风,各级各部门层层传导压力,始终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

    立规矩“治身”,更需强信念“治心”。5年来,不断深入的思想政治建设和连续开展的党内教育活动,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落实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对540名新提拔重用省管领导干部进行廉政谈话,让他们带着“紧箍”上岗;84名省管领导干部就2016年接受省纪委谈话函询相关问题在民主生活会上作说明,通过红脸出汗、排毒治病,更好地解决党员干部思想问题;每到重要节点,通过省内主流媒体、手机短信等,宣传纪律要求,公开举报电话,为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

    “四风”问题由来已久,容易反弹。对此,我省坚持严格督导检查,让“四风”问题无处藏身。强化从严执纪。紧盯重要节点,省抓点、市抓线、县抓面,上下贯穿、横向到边、齐抓共管;检查人员、时间、地点、内容“四个不固定”,适时杀“回马枪”,提高检查机动性……今年以来,全省对11个设区市实现了点穴式检查全覆盖,发现和交办问题线索223件,收到良好示范效果和震慑作用。

    壮大监督力量。石家庄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聘请2200名“四风”监督员;秦皇岛市开发“‘四风’问题人人拍”软件,24小时受理群众举报。

    运用科技手段。我省创新实施“两查两调”工作法,查发票、查账目,调视频、调数据,运用党风政风监督信息管理系统,及时分析各地查纠情况,找出“四风”问题“重灾区”和查纠工作薄弱点,进行靶向监督。据统计,全省运用网络手段发现的问题线索已占到总数的65%。

    宁晋县二中党总支书记、校长李金刚组织并参加公款旅游,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日前,9名党员领导干部因为“小节”不仅受到党纪政纪处分,还被省纪委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我省把通报曝光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问责效果的利器,形成了节前、节中、节后有层次、有重点通报曝光机制,今年以来通报曝光263批927件,释放出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此外,我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破立结合,不断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相关制度规范,相继制定了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规定等一系列文件规定,为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提供遵循。党员干部们普遍反映,许多事都有了“硬杠杠”,一条条红线绑住了“任性的权力”。

    细微之处见变化,百姓心中有杆秤。“快过中秋节了,超市里基本上看不到天价月饼,一些做高档烟酒回收的店铺也消失了,这些都是中央八项规定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省会市民耿进锁竖起了大拇指。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必须踩着不变的步伐,踏石留印、抓铁有痕,驰而不息、巩固深化,不断书写作风建设的优异答卷。”省纪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记者刘荣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