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专题集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动态>
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
承德:发现问题662个 提交问题线索297个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9-29 09:48:12

    承德市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巡察利剑、震慑作用,开展点穴式精准监督,坚决斩断伸向扶贫领域的“黑手”。目前,该市谈话1475人次,走访2627次、暗访223次,发放调查问卷557份,发现问题662个,受理信访举报110件/次,提交问题线索297个。

    该市制发了《十四届市委第三轮巡察工作方案》,专项巡察扶贫领域。首选各县(市、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以及扶贫领域涉及到的相关单位作为巡察对象,聚焦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进行政治体检。紧盯市、县、区,乡镇,村两委,基层职能部门4个层面的履职尽责情况,严查贯彻中央、省市委脱贫工作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阳奉阴违,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向贫困户索要“跑路费”和“感谢费”等12类问题,精准聚焦扶贫政策落实、扶贫项目建设、扶贫资金管理使用等关键环节,不断提高针对性和指向性。

    该市采取“7+1”联动模式,即市委巡察组牵头和领导7个被巡察贫困县、市巡察组共同开展工作;组建1个巡回督导组,负责督导和指导其他5个非贫困县区自行开展巡察工作。注重编织“纵横网”方法的运用,横向到县(市、区)财政、扶贫、民政等扶贫管理和服务机构,纵向到乡镇街道、村组社区,入农户、进厂房、到地头。

    该市坚持边整改、边建制,同步完善制度机制,实现标本兼治。建立问题台账,记录被反映人的问题、处置建议、移交单位、处置结果等内容,实现“全程留痕”。在此基础上,对巡察中发现问题的单位进行“回马枪”式回访,分门别类过“筛子”。整改完成的,重点看成效,看群众满意度,严查敷衍应付问题;整改进行中的,看进度,看举措,严查行动迟缓问题;未整改的,看原因,看时限,严查蒙混过关问题,确保做到“真改问题,改真问题”。同时,注重补齐制度短板,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提供制度保障。在扶贫领域,制定全市特困户兜底补助政策,并针对部分县区低保退保率过高的问题,提出建议并跟踪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整改;在扶贫资金监管方面,健全完善了第三方评估机制,实现对脱贫成效等的客观评价。(承德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