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日志责绩记实管理办法(试行)出台——
秦皇岛对领导干部进行精准化记实管理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7-09-18 09:06:01

    今年以来,秦皇岛市围绕促进干部作风转变、推动工作落实,积极创新干部日常考核方式方法,以推行工作日志为抓手,制定出台了《秦皇岛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日志责绩记实管理办法(试行)》,对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干、实政、实绩进行精准化记实管理,全面、客观、准确评价干部履职尽责情况。

    制定目标清单抓落实。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以岗位职责为依据,以承担的目标任务为基础,制定目标任务清单,将任务分解落实到责任人,推动干部法定职责必须为、分内之事必须为。领导班子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单位工作目标任务、岗位职责等内容,坚持目标导向、职能职责导向、问题导向,经单位党委(党组)会集体研究,制定年度、季度工作目标任务,列出目标任务清单,要求内容明确,突出工作重心,防止内容空泛。领导干部根据领导班子承担的年度、季度目标任务,结合岗位分工,细化分解责任,制定个人工作日志责绩记实,根据目标任务清单,明确完成时限,并实行公开承诺。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同志、其他市管干部制定的目标任务清单,要及时分报主管市领导、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审核把关,明确工作重心,构建起主体明确、责任分明、任务清晰的责任体系。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照目标任务清单,结合工作日志,填报采取的主要措施、创新突破情况、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等。

    规范记实方法抓管理。将工作日志责绩记实管理作为考核评价干部履职尽责情况的重要内容,实行以事为中心、以日志为印证的全方位考核,客观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情况。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及其他市管干部每季度末填写履职、考责表,并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自查,总结工作,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每半年,由主管市领导、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结合阅批工作日志,分别对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同志、其他市管干部工作日志责绩记实履职情况进行考核评价。由市委考核办会同市委市政府督查室采取专题调研、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情况进行督导检查,通过调阅履职、考责表,了解掌握目标任务的进度、质量及干部履职情况,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落实意见。

    强化结果运用导向。工作日志责绩记实考评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建设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追责问责的重要依据。将工作日志责绩记实考评结果计入领导班子和市管干部年度综合考评量化得分,作为评定年度考核等次的重要依据。对年度评价均为“优秀”等次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干部、年度考核评优时优先考虑。对评为“一般(基本称职)”“较差(不称职)”等次的,根据问题性质和严重程度,依规依纪严肃处理。对不按时填报工作日志责绩记实定责、明责、考责表的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视具体情况对主要负责同志或领导干部予以批评教育或诫勉谈话;对不如实填报、弄虚作假、夸大工作成绩、填报内容失真失实的,取消评优评先资格,并在全市范围内通报。定期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日志责绩记实内容进行研究分析,形成综合分析评估报告。对工作中存在突出问题或者未达到进度要求的,通过约谈责任领导、发放工作提示卡等形式进行督办落实;对发现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及时进行函询、提醒谈话和诫勉谈话,并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报送有关市管干部履职表现情况,为市委调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提供决策依据。(记者宋柏松 通讯员王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