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央媒说冀>
沧州市运河区:专项整治“一桌餐”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09-16 08:32:28

    “大家检查一下需要带的设备,严格保密,遵守工作纪律。”这是河北省沧州市运河区纪委“一桌餐”专项整治第一小组负责人在突击检查前的动员部署。

    党的十八大以来,运河区驰而不息纠“四风”,“四风”公开表现明显减少,但一些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四风”新花样不断涌现,“一桌餐”这种隐蔽性请客方式悄然出现。

    “一桌餐”大多是由小区住宅、企业办公用房、农家院等改造的具有私人会所性质的隐蔽场所,无证经营,偷逃税费,噪音扰民,存在严重的消防和食品安全隐患,聚会场所人来人往,进出人员一身酒气。“一桌餐”所在小区的业主对此反映强烈。尤其是对于党员干部而言,“一桌餐”极易滋生圈子文化和权钱交易等腐败问题。在觥筹交错中,不仅助长了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也为权钱交易搭建了平台,形成官商各取所需的“小圈子”。参加“一桌餐”本身就属于顶风违反党纪的行为。

    运河区纪委一手抓查处,一手抓教育,印发了《关于对“一桌餐”进行排查摸底及开展专项检查的实施方案》,给广大党员干部划出红线,开列负面清单,明确规定党员干部一律不得组织和参加在具有私人会所性质的隐蔽场所安排的宴请,并借此开展警示教育,要求全区党员干部对照检查,作出承诺。

    同时,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到治理“一桌餐”的行动中来,确保整治见实效。运河区纪委印制了欢迎举报“一桌餐”公告5000余份,明确了举报内容,公开了区纪委微信举报平台以及区纪委24小时举报电话(可接收短信),在辖区各村、社区、小区的宣传栏进行张贴,引导群众通过手机照片、视频等反映身边的“四风”问题,开启24小时纪律“探照灯”,形成了人人可参与监督的良好局面。

    运河区纪委联合公安、消防、工商、食药监等部门,成立4个检查组,通过走访群众、检查企业,对“一桌餐”经营人员情况、就餐人员情况、营业执照持有情况、食品卫生情况、消防安全情况等多方面进行集中摸排,并于8月4日对前期摸排的具有“一桌餐”性质的餐饮企业进行首次突击检查。截至目前,全区共进行突击检查2次,取缔“一桌餐”场所11家,对排查清理出的公职人员,已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对出入“一桌餐”吃请、躲在隐蔽会所吃喝玩乐等问题,抓早抓小、露头就查,形成强大震慑。

    此外,运河区纪委充分调动各乡镇、街道纪检干部和全体基层纪检委员,按照辖区即为责任区的原则,落实相关人员责任,紧盯高档社区、农家乐等场所的“风吹草动”,继续加大不间断巡查、监督检查力度,并通过村喇叭广播、入户宣传、发放公告等方式,将“一桌餐”的恶劣性质以及所带来的不良影响等内容传达到干部群众中,确保清理效果,防止反弹。(孙姗 刘炳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