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央媒说冀>
村“两委”的“特殊待遇”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09-13 09:25:19

    尹计平,现任河北省正定县塔元庄村党支部书记。2014年被评为“河北省特等劳动模范”,201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全省百姓喜爱的好官”等。

    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我们村考察时,走访了村委会、村民家、综合超市,并在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召开座谈会。我至今还记得,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这样一席话:“做好基层基础工作十分重要,只要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个共产党员都有强烈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都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党就会很有力量,我们国家就会很有力量,我们人民就会很有力量,党的执政基础就能坚如磐石。”

    几年来,我们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话牢记在心,通过开展“我家有党员、乡亲向我看”活动、发放便民服务连心卡等,把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落到实处。

    新农村建设向来是个老大难问题,旧房拆除、新房分配时最容易出现纠纷,村“两委”一班人就搞了一次“特殊待遇”:拆房先从自家拆起,按照先村民、后党员、最后是“两委”干部的顺序挑新房,400多户分完,没有引起任何纷争。在那之后,村干部的“特殊待遇”越来越多:修路、改水、改厕,村干部变成了泥瓦匠;下雪、下雨、刮风,村干部变成了清洁工……

    “须思官场吃喝一席宴,必耗民间劳苦半年粮”,我们将习近平总书记欣赏的这副对联一直挂在村会议室最显眼的位置,时时警醒自己。村“两委”班子都签下了“廉政承诺书”,制定了“不吃、不拿、不贪”“自身清、家庭清、朋友清”的“三不三清”要求。村内各项事务都推行办事公开,阳光操作,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过去有段时间,村党支部党建工作比较松散,新班子上任后,着力将村党支部建成推动发展的坚强堡垒。党的十八大以后,我们更是自觉响应党中央号召,持续抓好党建工作,党员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有了很大提高。

    村里有一项持续多年的党员志愿活动,就是对身边环境的绿化美化。整个村里包括3千亩河滩地的绿化和日常维护,全部都是塔元庄的党员们义务完成的,大家将参与这项活动视为一种光荣。

    村里的组织生活也更加规范有序了。“两委”班子每天早晨7点半都要开一次碰头会,每月5日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每半年召开一次民主议政会议和全体村民会议,及时通报村内大事小情。

    更让人高兴的是,村里的年轻人对党的感情也越来越深厚了。在“两委”干部的言传身教中,许多年轻人都慢慢变成了“追党族”,现在村党支部每年都会收到十几份入党申请书。

    4年前的那次考察,习近平总书记不但强调了党的作风建设和党员的堡垒模范作用,还为塔元庄指明了小康村建设的方向:把农业做成产业化,养老做成市场化,旅游做成规范化,提前实现小康村。近几年,村里成立了果蔬专业合作社,兴建了集农业生产、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现代科技示范园,联合打造了河北首家电子商务产业园,村民自愿入股,“农民”变成了“股民”,集体收入和个人收入年年提高……

    如今,村民都住上了新楼房。村里还着力以新生活传承新文明,建起了村民文化广场、村民综合服务中心、图书室等。塔元庄由曾经的普通农村变成“村里的城市”,村风文明、村容整洁、和谐共处成为村内常态……村里的新变化真是说也说不完。(记者 刘正军 魏永辉 整理)(尹计平)